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稠城多形式多载体为困境儿童补充“心理营养”

发布时间: 2020-03-25 10:08: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张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张珂)小时候觉得,家代表着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里是他们倾尽所有垒成的那座坚不可摧的城堡。长大后才发现,拥有城堡的人何其幸福。很多人赖以生存的,不过是一块只够遮风挡雨的小天地。

  数日前,稠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在走访调研时,从银都酒店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了解到,辖区内有两名需要帮助和关爱的困境儿童。“刚接触的时候,孩子几乎不说话,要么低着头要么背过身。”说起第一次上门探望浩浩(化名)和凤凤(化名)时的场景,志愿者表示很挂心。

  3月18日,在银都酒店党支部的组织下,志愿者们和稠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工作人员再次走近这两个孩子。

  男孩子浩浩话极少,习惯用点头、摇头来回答问题。面对这个寡言的孩子,志愿者们始终保持耐心和热情。知道他想吃汉堡后,大伙就带着汉堡、薯条上门。“还想吃其他东西吗?”当志愿者问他时,他点点头。“可以告诉阿姨想吃什么吗?我们去给你买。”当志愿者再问时,他就抿着嘴不做任何反应了。志愿者们出门采购了多种食物和零食拿到浩浩面前,依次问道:“包子好吃吗?你喜欢吃这种饼干吗?”……再从他的回答和肢体反应中摸索出答案。

  凤凤是个女孩子,她的最大愿望就是能穿上新衣服。“年前你们买的衣服和鞋子,孩子一直都舍不得穿,结果等年后再穿的时候鞋子已经有点小了……”一见面,凤凤的外婆就和志愿者说“不好意思”。志愿者们连忙宽慰老人:“没事,你看我们这次又带来了新衣服,快让她试试。”凤凤试穿后,挺合身的。

  志愿者们对待家人般的絮絮叨叨,在外人看来对话似乎过于琐碎,但对孩子们而言这些正是他们内心最渴望的呵护与陪伴。之前,浩浩和凤凤经常会因自身境况感到自卑,不愿意与人交流。但在志愿者们的关心关爱下,他们也渐渐喜欢与人沟通,会说“对不起”“不好意思”,会说“叔叔阿姨,你们工作辛苦了,以后还来吗”……

  “我们能去的时间有限,能给予的东西也很普通。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志愿者加入关爱困境儿童的行动中来。”“他们本应和同龄孩子一样在父母及家人的呵护中,无忧无虑地成长,却因为各种原因陷入困境。我们特别希望社会能够多给这些孩子一些关爱和关注。”这是随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心声。

  据了解,接下来,稠城街道将在结合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困境儿童在社会生存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持续加大对困境儿童的帮扶力度。其中,重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开展“你的心愿,我来实现”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资源对接、丰富帮扶形式和载体等,努力补充困境儿童“心理营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