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新华时评:扑火安全大于天

发布时间: 2020-04-03 14:07:0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 王立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4月1日召开的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刻汲取近两年来扑火人员伤亡事故的惨痛教训,把扑火安全放在扑救指挥工作的首位。

  惨痛教训,浃沦肌髓。2019年3月31日,31名森林消防队员在扑灭四川省凉山州木里的森林大火中,不幸牺牲。最近,凉山州再次发生森林火灾,扑火队员等19人牺牲,国人扼腕痛惜。森林草原扑火工作,难免有牺牲,但一定要想方设法把人员牺牲降到最低,坚决避免不必要的生命损失。

  森林扑火,须知进退。森林草原扑火就像行军打仗一样,特殊地形、危险地势、风向变幻、乱流涡流,可谓死生之地、存亡之道,指挥员不可不察。即使同一地段,风向风力一变,态势逆转、险象环生,必须随机应变,当进则进,当退则退,一念之差抱恨终天。专业扑火队伍要集中食宿,靠前驻防,严阵以待,发现火情迅速迎战,才能打早、打小、打了;要避免仓促出征,面对陌生地域、植被、气候条件,贸然犯险。

  森林扑火,斗勇还要斗智。需要更多依靠现代科技装备,利用遥感卫星、无人机、视频监控等手段,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同时,更多利用通用飞机、水陆两栖飞机等装备汲水投送。如我国研制成功的AG600,作为具备森林灭火功能的大飞机,在水面滑行一次性汲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实现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往返投水灭火,重要装备要在国民经济实践中证明自身的价值。

  《论语》记载:厩焚,子退朝,曰伤人乎?不问马。不是不关心马,马是生命,也是重要财产,而民本思想要求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林草火灾可能危及更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但消防和扑火队员是救灾之本,他们的牺牲,也是不能承受之重。要珍惜爱护森林草原卫士,要通过真金白银投入,加强培训,增加装备,保障“养兵千日”,实现更专业、更科学、更安全的“用兵一时”。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