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赤岸镇薛乔村:微信群里“叮咚”响 实事桩桩总关情

发布时间: 2020-04-06 08:24: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村民们在群里“云”交流频率很高

  中国义乌网4月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昨晚走丢一只小狗,棕灰色,5斤左右,有看到的请告知我,谢谢。”“请问,学生上网课用纸村里可以帮忙打印吗?”“有人拼单买鸡肉吗?”这几日,赤岸镇薛乔村服务百姓微信群叮咚叮咚响个不停,村民们遇到大小事都习惯在群里交流,无论多晚,作为群主的村妇联主席张莲芝都会及时回复。这个微信群就像一个家庭的纽带,将全村人都紧密联系在一起。

  微信群“云”沟通防疫办事都便利

  “我们村早在2015年就有微信群了,不过是百姓自己建的,仅用于日常交流。”张莲芝告诉记者,去年初,赤岸镇要求各村组建服务百姓微信群,作为村委委员,她重新建了一个微信群,如今村里的微信群更规范化了,同时也实现了村里事务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刚入群时,村民们的参与度并不高,而今年疫情的突然来临,让这个微信群起到了关键作用。“疫情期间,家家户户不能出门,微信群成了发布通知和交流的重要渠道。”张莲芝说。当时,村里还安装了监控,监督村民宅家,而微信群的使用则弥补了监控“盲区”。有一次,张莲芝从监控画面中看到,一位村民出门闲逛却不戴口罩,张莲芝通过村里的广播喊话,同时通过微信群提醒所有村民,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疫情期间,为了做好红色代跑服务,村干部每天在微信群里发布菜单,村民们根据自己需求点单,次日,村里的红色代跑员就会将菜买好送到村民家门口。作为村委委员,同时还是村妇联主席、民情民访代办员、农村信用代办员、文化礼堂管理员,张莲芝负责的事务多而杂,每天晚上10点前,她都会看群里的信息并及时回复。村里有什么通知,第一时间发微信群,村民有什么需求,也在群里反映,这个群的功能已不仅仅是用来交流,微信群的“云”沟通还成了村民们的日常需要。

  巧用微信群办活动线上交流无障碍

  当宅家变成日常,走亲访友也显得更奢侈了。“线上”办活动、“云”端交流逐渐深入人心。受疫情影响,原本定于年初举办的薛乔村美食节被搁置,看着微信群里弥漫着低气压,张莲芝突发奇想,决定巧用微信群,举办网上美食节。一时激起千层浪,宅家多日的巧娘、厨神大显身手,将拿手好菜拍成照片、视频上传到微信群里。

  “这油条色香味俱全,看着很有那味儿了。”“多日练就自制南瓜饼,欢迎日后到我家品尝。”蛋挞、面包、饺子、汤圆……村民们你发几张我发几张,不到一个小时,群里就多了一千多条信息。“该活动深受村民喜爱,连着好几天都还有村民在群里发自制的美食图片。”张莲芝说。

  一次网上美食节活动打开了村民们的新视界,此后,群里还举办了一次特殊的网络村晚活动。村民们自己拍摄节目小短片,上传到微信群里,与全村人共度元宵佳节,这份来自村里的温暖,与“家”无异。“三八”妇女节当天,群里还为女士们举办了一场种花活动,家家户户将自家种的美丽庭院“亮”出来,供全村人观赏。

  一场场活动,以这个微信群为媒介拓展开来,让村民们足不出户也能参与其中,让这个群更接地气。

  群里传递正能量用“爱”温暖你我他

  “大家好,有没有人知道荣威(化名)的儿子在谁家玩?请告知,家人很急,一直没找到孩子。”3月28日晚7点多,微信群里的这条信息牵动着全村人的心。“叫荣威到荣义(化名)家看看。”“有人一个小时前看见他和荣义家的孙子在一起玩。”知情的村民在群里及时回复。“找到了,谢谢你们,是在荣义家里。”只过了10分钟,就通过微信群找到了孩子。

  “各位村民好,接上级通知,今天下午开始全面恢复诊疗服务(发热患者除外),希相互转告。”前几天,薛乔村卫生服务站医生老江在村微信群里发布一条信息,刷到这条信息的吴阿姨赶紧在群里咨询自家老人用药问题。随后,其他村民也相继咨询有关病情以及口罩、消毒水等备用情况,诊疗服务立马进入正常运营的状态。

  据悉,薛乔村村民从事着各种行业,每天,都有不同行业的村民在群里发布关于养生、防诈骗、天气预报等资讯,这些信息看似平常,却包含着大家对村庄、村民的关心和关爱。不仅如此,疫情期间,薛乔村还通过微信群募集到7万元的乡贤爱心款,为村里购买口罩和防疫物资,剩下的爱心款将用于村优秀学子的奖学金发放。

  “我们有薛村和乔溪村两个服务百姓群,疫情期间,每个群信息量达上千条,平时也有几百条,村民们都很活跃,利用率很高。”张莲芝说,为了保存群里的重要图片和资料,她128G的手机内存都快不够用了。

  “无论走到哪里,只要看到群里的信息,就能找到家的方向。”这是村民们“爱”的心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