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劳动教育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20-04-07 10:56: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龚琴娟 义乌商报记者 樊婷婷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朴艺琳学习之余在妈妈开的超市里帮忙。

  一年级的丁昕瑶和妈妈一起来农场摘豌豆。

  中国义乌网4月7日讯(通讯员 龚琴娟 义乌商报记者 樊婷婷 文/摄)当前,全市各行各业正以“抢干”“快干”的姿态,全力追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全面提振社会经济复苏。大人们争分夺秒,居家学习的孩子们也不甘示弱,用自己的双手和家长一起创造美好生活。

  来自东北的宣香春在义乌经营着一家韩国超市。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变化,宣香春新开了一家微店,销售重心向网上转移。就读于佛堂二小四年级的女儿朴艺琳学习之余就在店里帮忙。这天,店里刚接了个单子,刚上完英语网课的朴艺琳抢着来打包。装货、封口、贴标签,一气呵成。“小事一桩!”朴艺琳自豪地笑了笑。随后,她又把店里刚进的一批韩国泡菜清理干净放进冷藏柜里。妈妈骄傲地说,擦拭货柜、整理物品、收银、打包,女儿都会。来义乌后,宣香春发现,义乌的老板们特别舍得让孩子干活。“也许这就是义乌市场能长盛不衰的秘密吧。”宣香春说。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黎明湖校区的黎明农场里,油菜花开了,大蒜结籽了,一片生机勃勃,然而学生的身影却还没有出现在校园里。老师的孩子暂时接管了农场,在农民伯伯的指导下,种糖梗、种玉米,忙得不亦乐乎。这天,一年级的丁昕瑶和妈妈一起来农场摘豌豆,收土豆。“当农场主的感觉真好,中午就能吃到自己采摘的新鲜蔬菜。”丁昕瑶很开心。

  在佛堂镇后塘村一间简陋的农房里,小徐正和爸爸、姐姐一起做手工活。小徐一家四口都是残障人士。初中毕业后,小徐在星光实验学校职高班就读,学些家政、面点制作等简单的职业技能。在家的日子里,小徐会做些手工贴补家用,也会做些家务活,替家人分担点生活压力。“我会干很多活。”小徐边洗衣服边说。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大中小学建立起一套完备的劳动教育体系。《意见》提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切实经历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

  义乌历来重视劳动教育,全社会以劳动为荣。这个特殊的假期里,义乌把劳动教育作为疫情期间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线上倡议、公众号展示等方式,积极动员学生投身劳动实践。学生纷纷参与洗衣、烧饭、整理房间等家务劳动,不少学生的烧菜或烘焙技艺成为家长微信朋友圈里拿得出手的料。遍布校园的农场,正等着孩子们回归呢。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