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开车上高速 你系安全带了吗?

发布时间: 2020-04-09 09:13: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 文/摄)4月8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杭金衢高速义乌出口,高速交警金华支队一大队正在开展违法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客运车辆乘客、货车副驾及其他车辆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短短1个小时,民警查处近50起未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

  后排乘客大多未系安全带

  在整治行动中,记者看到大部分驾驶员都系了安全带,但大部分乘客都没有系安全带,尤其是坐在后排的乘客。

  上午9点30分左右,一辆黑色私家车从高速口出来,民警拦下车后上前检查,发现后排的两名乘客没有系安全带。驾驶员赵先生说:“平时,我都会提醒前排的乘客系上安全带,但我自己也没有意识到后排的乘客也该系上安全带。”

  “我上车的时候就让你们系安全带,你们不听,警察说的你们总该听了吧!”驾驶员张先生一家刚下高速就被民警拦了下来,坐在后排的妻女因没系安全带而受罚,张先生有点气恼。他说:“我平时在高速上看到过‘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的宣传标语,还特意提醒他们了,他们觉得系安全带不舒服就不肯系,这次之后,我相信他们以后会注意的。”

民警对未系安全带的乘客进行处罚。

 

  记者看到,民警对未系安全带的乘客都进行了耐心教育,并处以罚款5至50元,还发放了宣传单。高速交警金华支队一大队民警孟谊告诉记者:“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多数的后排乘客都没有系安全带,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货车系带率相对较高,私家车系带率较低。”

  记者从高速交警金华支队一大队获悉,在杭金衢高速郑家坞至游埠路段,去年11月,查获2223起未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其中乘客未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达1570起;去年12月,查获2708起未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其中乘客未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达2592起。也就是说,两个月内,高速交警就查处了近5000起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不系安全带成最容易疏忽的违法行为。

  高速行车未系安全带后果惨痛

  为什么乘客也要系安全带?高速交警用了新近发生的一起事故来向记者说明。

  4月5日16时14分,在杭金衢高速往杭州方向义乌互通附近发生了一起追尾事故。一辆红色小车在第一车道内走走停停,造成后方拥堵缓行。一辆正在后方排队通行的黑色小车被一辆白色小车以较快速度撞上,白色小车在追尾前车后又与边护栏发生了碰撞。事故导致白色小车上的两位乘客受伤,其中一名乘客伤势较重。据民警调查,事发时,坐在白色小车后排的乘客没系安全带,导致乘客在车内发生多次碰撞,伤势较重。

  安全带是防止和降低交通事故损害程度的一种切实有效的装置。安全带把人和汽车结成一个整体,能够避免乘客撞上玻璃窗,以及被抛出车外。高速交警表示,经实验表明,可能导致死亡的车祸中,安全带的使用可使车内人员生还的几率提高60%。发生正面撞车时,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死亡率44%;翻车时可减少死亡率80%。最新研究表明,车祸中后排未系安全带的乘客猛烈撞击前排座椅,会对司机或前排的乘客形成极大的冲击,使他们在车祸中死亡的概率增加约5倍。因此,大家一定要牢记“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十三字要诀。

  安全带到底该如何使用

  “我们在检查过程发现一些驾驶员和乘客不按照规定系安全带,为了方便,有的人只将肩带套上,将腰带置于背后,这样安全带无法真正起到保护作用。”孟谊说,“大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安全带到底该如何使用?首先要确保安全带牢牢地拴住身体,调整腰带位置,应尽可能系得低些,要系在髋部,不要系在腰部,并调整肩带位置,应斜挎在锁骨处,不要勒到脖子或者擦到脸部,也不能放在胳膊下,最后还要轻拽安全带,检查是否牢固。值得注意的是,儿童乘车时应使用专用的儿童座椅,才能更好地保护他们的安全。

  此外,还要提醒大家,高速交警将持续对乘客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采取严查措施。一旦发现乘客在高速公路上未系安全带,将进行批评教育或罚款5至50元,对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除了罚款200元外,还将给予记2分的处罚。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