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从“守护家国”的军人到“传承非遗”的践行者——赖劲宇

发布时间: 2020-04-21 08:51: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年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1日讯(特约记者 张年忠)从“守护家国”的军人到“传承非遗”的践行者,赖劲宇用20年的时间实现了人生道路上的“华丽转身”。这位出生于四川宜宾,从小闻着五粮液酒香长大的四川小伙子,1999年光荣地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在部队里服役5年后于2014年底退役。2010年他创办了国内知名的酒类互联网平台——中酒网。这个平台汇聚了全球1000多个国内外知名酒类品牌。2015年,中国网成功并入了A股上市的“青青稞酒”,实现了曲线上市,他也成为了一次创业的成功者。

  赖劲宇的妻子是义乌大陈人。2015年他随妻到义乌拜望岳父母,第一次喝到了义乌丹溪红曲酒,也是第一次领略了我国元代大医学家朱丹溪的医药养生文化,从此也与丹溪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2016年,丹溪酒业资金困难,背负着巨额债务,企业处于十分艰难的境地。义乌市政府为解困企业,欲寻找战略投资人,冀求企业重组。赖劲宇得到这一消息后,心有所动。这么好的红曲酒,又有朱丹溪这样的文化品牌,无论如何也不能破产啊!为此,赖劲宇先后多次到义乌考察,了解丹溪酒业的具体情况,又与当地政府进行洽谈沟通,最后他决定战略投资1亿元,并向599位老百姓债权人承诺,全额承担9200多万元的债务。完成企业重组后,他提出了“艰苦创业、忠诚守规、传承文化、战无不胜”的企业文化宗旨,脚踏实地地开始了他人生的“二次创业”。

  真是黄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到2019年底,赖劲宇领导下的丹溪酒业,如期还清了599位老百姓债权人的全部债务。义乌市政府给赖劲宇颁发了“金鹁鸪奖”,以示肯定。

  赖劲宇深知,丹溪酒业欲重振雄风,必须练好内功,增强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为此,他充分发挥在酒行业的营销能力,大力宣传推介丹溪文化和丹溪红曲酒。他和丹溪红曲酒传统制作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朱兰琴、陈豪锋一起,参与主导编制了品质要求很严的红曲酒行业生产标准,被国家工信部所批准并实施。在坚持酒品质量的同时,赖劲宇加强了企业内部管理和销售精英团队建设,提升企业市场运作的能力。他坚持高端产品和大众产品“两条腿”走路的经营方针,一方面精心研制了高端红曲酒“丹溪1327”,并成功地成为北京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旗下“华堂”品牌之一,成为国内目前唯一获得人民大会堂“华堂”品牌授权的黄酒品牌。另一方面,为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他引导企业推出80元到300元一瓶的让老百姓喝得起的健康红曲酒。

  去冬今春的新冠疫情并没有阻挡住赖劲宇的创业步伐,他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复产,企业生产不停步。赖劲宇有着军人艰苦朴素、不畏困难的特质,一旦看准的事,就非到底不可。据了解,丹溪酒业重组后,在义乌市政府的金融政策支持下,赖劲宇先后又投入资金达5000多万元,对酒厂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产能升级。他组织精干的销售团队千方百计打开市场。现在丹溪红曲酒的市场销售已拓展到上海、江苏、山东、北京,还远销到日本、韩国,使丹溪红曲酒,由一个义乌地方品牌成长为全国性的知名品牌。

  从守护家国的军人到传承丹溪红曲酒文化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践行,也让赖劲宇的内心世界有了质的飞跃。他说,我要始终坚持纯天然、纯手工、零添加的丹溪酒品质,绝不急功近利,一定要把传承“非遗”,发扬光大丹溪文化,作为一生的事业去做!2019年底,曾有一家上海的上市公司想高价收购丹溪酒业,赖劲宇断然拒绝。他说,朱丹溪是义乌籍,丹溪酒业应该留在义乌!最后,赖劲宇谈到,他的二次创业,要感谢党和军队的培养,要感谢中共义乌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与支持,他坚信在义乌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因为丹溪,现代商业与古代文明更迭,一定能够创造丹溪文化的辉煌!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