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望平 正文

常态化开展“问题清零” 义乌城西拉高标杆锻造“农村铁军”

发布时间: 2020-04-30 14:34: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望平 骆天成 通讯员 杨静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30日讯(记者 龚望平 骆天成 通讯员 杨静雯 编辑 童晓)“王大爷,在家吗?上回您不是问过家里能不能再装一个电表,我请了供电所的电工来看看。”昨天(4月29日)早上,义乌市城西街道石明堂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荣带着城西供电所的电工来到王大爷家中实地查看情况,要为他们提供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上周的大走访中,王大爷向王金荣提出了想再装一户电表的需求。王大爷有两个儿子,都已到成家的年纪,小儿子最近还买了电动汽车,需要每天充电,所以想加装一个电表,实现兄弟俩“一户一表”,分清楚电费支出。

  上周五集中办公期间,石明堂村两委按照城西街道办一件删一件的销号式“问题清零”工作要求,对“问题晾晒单”内容逐项进行了梳理、领办。

  实地了解情况后,考虑到这幢四间的楼房产权属于王大爷,加上地处传统村落保护区,没办法变更产权登记,兄弟俩虽已分别立户,但房子上还没法“分家”,因此产权空间上不满足“一户一表”条件。电工建议,如果产权上无法分清,可以申请安装一个汽车充电桩。

  随后,供电所的电工详细介绍了“一户一表”的相关政策,以及申请汽车充电桩的具体流程。王大爷和家人对解决方案表示满意,这一事项得以销号。一个上午,石明堂村两委还顺利销号村民反映的房梁断裂、村中池塘漏水等问题。

  石明堂村的“问题晾晒清单”清零行动,是城西街道31个村社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整固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的缩影。每天各村的两委干部都拿着领办的“问题晾晒单”,逐一对接协调、解决销号,持续提供“问题清零”服务。每周五的联村干部和村两委集中办公,既是新问题上报核实汇总的领办日,也是各村问题清零销号进度的公开晒拼时。截至上周五,共收集问题1032项,销号476项。

  在夏迹塘村,一个占地6亩的水泥搅拌站废弃已久,场内环境较差,不仅破坏村容村貌,也影响生活质量,村民对此意见很大。上周五,联村干部楼丹丹大走访后对这一问题进行晾晒。村支书王耀明领办后及时跟进,水泥搅拌站环境整理工作接近尾声。昨天下午,联村干部楼丹丹陪着村支书来到城西街道农办,对接引进美丽田园项目,用实际行动回应村民期待。

  在流里塘村的西面,有一条水渠年久失修,沿线环境杂乱,利用率非常低,村民经常向村干部反映,要求对水渠进行修缮,美化整村的环境。在“问题晾晒清单”清零行动中,村民的这一诉求上了议程。村委主任楼军宪领办后,积极对接城西街道相关科室,经过重新设计,党员带头除杂草、挖淤泥,如今水渠成为村边一景。村民常来散步,对此赞不绝口。

  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正值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的融合期、村级组织任期“3改5”调整后的分界期、村书记主任和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一肩挑”的全面推行期,形势较以往更为复杂。为此,城西街道首推联村干部每日下村“五必为”事项,通过每日必到、每户必访、每案必报、每访必随、每事必清,深入农村听民意、访民情、解民事,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村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是村干部履行“责任书”、兑现“军令状”,赢回的是一本群众满意的“民心账”。“换届前夕,是各类问题的显现期、爆发期,也是解决问题的好时机。”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梳理“问题晾晒单”只是第一步,关键在于落实解决。让家家户户的“关键小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常态化开展“问题清零”行动将切实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问题清零”主要由村两委领办落实,联村干部进行跟踪,并实时汇报解决进度。若村一级无法解决问题,将逐级上报落实解决,直到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再进行销号。

  为确保“问题清零”工作顺利进行,达成“干好干坏不一样”的效果,城西街道每周对各村问题清零销号情况进行“公开晒拼”,对各村问题销号清零情况进行公开“红黄旗”通报,并对履职精力不足、中心工作进度不够、工作能力不强等情况的村两委党员干部进行扣发奖金、计分、诫勉、免职等处理。

  借助村级组织整固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东风,城西街道拉高村干部考核“及格线”,打出调动和激发村干部积极性的“组合拳”,探索建立以教育培训和精准考核为基础,以评议和处置为抓手的农村党员干部管理体系。“在农村干部队伍建设中,选好带头人是开始,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则是保障。”城西街道负责人说。

  立规矩、抓落实、常测评、重奖罚,不仅让村干部“不同心”“不作为”“慵懒散”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更让每一名村干部找准了坐标。如今,一股“抢干拼干”的新风潮正在义西农村劲吹。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