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还记得一线工人安全帽一砸就碎的场景吗?电动车头盔亟需出台国家标准

发布时间: 2020-05-19 18:15: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5月19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从“疯狂口罩”到“疯狂头盔”,这画风的转变,让人始料未及、猝不及防。

  这主要源于“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计划在全国推行,浙江省也在5月15日下午审议通过《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搭载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违者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警告,还可以并处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该规定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连日来,头盔品类、款式繁多,让消费者“选择恐惧”;生产厂家门外排队抢货,头盔价格水涨船高;甚至有人拿头盔做文章,出现了新骗局,义乌警方发出了预警……很显然,头盔成了目前的“硬通货”,那么,老百姓究竟应该如何选购合适的头盔,又如何买到平价的头盔?

  在中国标准在线服务网上,记者注意到,国家标准中,对摩托车乘员头盔、消防头盔、警用防弹头盔均有相应规定,界定了适用范围、对象,标准属性、标准起草单位、标准提出部门等。例如:摩托车乘员头盔标准起草单位为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标准发布部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注:目前合并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而在中国标准在线服务网,搜索电动车头盔,结果显示为“暂无”。

  没有标准,就意味着没有秩序。记者上网发现,常见头盔的外壳,有工程塑料、玻璃钢、碳纤维等材质,除材质差异,头盔的覆盖面积也对安全性有着重要影响。全盔的防护作用最好,但透气性差;3/4头盔则兼顾了防护性和透气性;半盔佩戴方便,但保护安全的能力较差;还有能将下巴装置完全翻上去的“上掀式头盔”,则既方便佩戴,又有很好的保护性。

  交警部门在给出选购建议时,指出一定要选择正规途径购买口碑较好、较大的品牌,仔细查看产品名称、合格证、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等,认清CCC认证,确保购买的不是“三无”产品,还可以通过查看、挤压、敲击的方式进行筛选。

  “但并没有像摩托车头盔一样存在硬性标准,我们在执勤时也主要是看驾驶员是否佩戴,对于头盔性能,也有心无力。”义乌一名交警坦言。

  对此,义乌一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生产和销售的电动车头盔尚无国家标准,市民不能单纯从头盔材质的厚薄或者重量的大小去判断一个头盔质量好坏,建议购买知名品牌或者购买摩托车标准头盔。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面上一些塑料回收加工厂大量收购使用过的废旧塑料袋,经过简单回收处理后,打成塑料粒子,作为原料卖给头盔生产企业,头盔生产企业再用这些原料生产头盔,“头盔的超大需求量显而易见,但国标滞后势必会造成产品质量层次不齐,去年出现的一线工人安全帽一砸就碎不就是这样嘛。”该人士说,除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更有可能出现国标出台后,一部分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不得不被淘汰,这不是资源浪费吗?

  业内人士呼吁,电动车头盔国家标准的出台迫在眉睫,这不仅是一项行业规范,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同时市场监管部门需要加强对电动车头盔经营行为的监管,切实规范市场秩序,保障老百姓合法权益。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