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外卖骑手进行虚假伤残鉴定骗保 一个摸耳动作“出卖”了他

发布时间: 2020-05-19 18:15: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江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外卖小哥抬手证明

  中国义乌网5月19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江龙 编辑 童晓)一起普通交通事故的理赔金原本只需一两万元,但义乌一家保险公司却为此付出了近10万元的代价,而且一切理赔流程看上去还“合法合规”。这是为什么?今天(5月19日),义乌警方披露了一起进行虚假伤残鉴定骗取保的案件——一名“贪小便宜”的受害人和两名“人伤黄牛”因涉嫌保险诈骗罪,已被移送监察机关提起公诉。

  “贪小便宜”进行虚假伤残鉴定

  钱某是江西景德镇人,长年在义乌做外卖骑手。2018年9月28日下午1时许,他在稠江街道六瑞堂路一带送外卖时,不慎与一辆本田轿车发生碰撞,导致左手肱骨骨折。“被送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我立即手术,伤势会好得快一些。但因为没钱,我选择了静养。”钱某说。

  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星期后,钱某回到租房养伤。这起交通事故如何解决,怎样向保险公司理赔?钱某想到一名在送外卖过程中认识的“律师”姜某。“姜某说可以帮我理赔,但要收取保险理赔金的10%作为酬劳。”钱某说,由于自己的伤势比较轻,赔付到手的钱可能只有一万多元。

  这时,姜某表示他有办法帮钱某进行伤残鉴定。“如果能够达到十级伤残,你获得的保险理赔金将多出八九万元。”姜某说,进行伤残鉴定需要他的老板杨某配合,如果钱某愿意,事成后他和杨某要拿走保险理赔金的30%。钱某算了算账,决定贪这个“小便宜”。

  去年4月,钱某在姜某和杨某的安排下进行了伤残鉴定。“按照他们的吩咐,我在鉴定时故意装作左臂抬不起来,最终拿到了十级伤残的鉴定。”钱某说。随后,他到保险公司理赔,获得9.9万多元理赔金。这笔理赔金中,有8.4万元是伤残费。骗保得手后,钱某给了姜某和杨某3.3万元“好处费”。

  摸耳小动作牵出“小伤大赔”案

  去年6月,义乌这家涉案保险公司对钱某进行复查时,发现对方的手机关机,暂住地也发生了变更。“刚拿到保险理赔金就选择了‘消失’,他有重大的骗保嫌疑。”随即,保险公司派出专人进行调查,并于去年底发现了钱某的新住址。

  “钱某外出扔垃圾时,不经意间有一个摸耳朵的小动作,原本抬不起来的左手居然能轻易举过头顶。”涉案保险公司负责人说,第二天,他们要求钱某接受调查但遭到拒绝。随即,保险公司向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了警。

  接警后,义乌警方依法传唤钱某接受调查。面对自己扔垃圾时被拍下的视频证据,钱某对自己进行虚假伤残鉴定骗保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警方侦查发现,涉案的姜某和杨某压根不是律师,而是两个“人伤黄牛”。今年春节前后,两人分别在湖南岳阳和义乌落网。​

  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陈超介绍,办案期间,义乌警方通过相关行业协会与多家保险公司接触发现,近年来,姜某和杨某先后在义乌代理过上百起交通事故理赔业务。目前,各保险公司正在对这些理赔业务进行彻查,警方也正在对这一案件进行深挖。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