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江东街道以人为本推动垃圾分类“两定四分”落地

发布时间: 2020-05-20 09:29: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爽爽)“你好,请问这些垃圾应该如何进行分类?”“大妈,你看,这些剩菜剩饭、瓜皮果壳都是厨余垃圾,应该放在易腐垃圾桶里;这些是空瓶子,放在可回收物桶里……”5月7日上午,江东街道前成小区43幢附近的垃圾投放点,樊女士正耐心教导小区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而在此前,樊女士还是建设此垃圾投放点的坚决“反对者”。是什么让她的态度发生大转变,由“反对者”变成“监督员”?

  南苑社区由前成小区、江南四小区组成,为开放式小区,无物业统一管理,共有住宅楼118幢,居民户数1900余户,居民数量约4000人。为改变居民传统垃圾投放习惯、改善社区环境卫生,去年底,南苑社区在街道率先试点垃圾分类“两定四分”工作,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即每天6:00~9:00、17:00~20:00两个时段在社区内的固定点位,投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四类垃圾。

  “‘两定四分’就得建垃圾投放点,在选址上既要方便居民垃圾投放,也要保证垃圾能及时清运出去。”南苑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经研究,社区要撤掉300多只室外垃圾桶,建设11个投放点。

  按照规划,要在樊女士家门口建一个垃圾投放点。投放点启动建设之初,便遭到了她的反对。“建在家门口,到时候会很臭,房子都租不出去了。”“我分了,其他人不分怎么办?”“没有及时清运怎么办?”……樊女士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每天有两个时间段是投放点的工作时间,到时会安排一名监督员在那里指导居民分类。”“时间一到,所有收集的垃圾都会被清运出去,避免了垃圾长时间堆放发出恶臭气味。”“投放点设有监控,非开放时间监控就会发出温馨提醒,我们也会通过监控对乱扔垃圾行为进行处罚。”……针对樊女士的担忧,南苑社区工作人员给予了耐心的解答。

  对于社区的解答,樊女士了解了“两定四分”垃圾分类工作管理办法,消除了之前的担忧,并表示自己愿意参与监督工作。就这样,垃圾投放点建成后,她就成了这个点位的“管家”,定时定点指导居民垃圾分类。

  记者在社区转了一圈后,发现原先设置在路边、楼前的垃圾桶已全部撤除,取而代之的是11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我们在3月底全面完成‘两定四分’工作,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居民自觉分类投放垃圾的意识逐渐加强,目前分类的正确率达到了85%以上。”南苑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社区将实行积分制,激励居民垃圾分类投放。

  据悉,江东街道将在6月底全面完成垃圾分类“两定四分”工作,让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由此带来的美好居住环境。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