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何斯路村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发布时间: 2020-05-20 16:45: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韦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0日讯(通讯员 韦悦)眼下,正值薰衣草盛放季,义乌市何斯路村的龙溪香谷薰衣花园已形成一片紫色花海,不时有游人穿梭期间,赏花拍照。

  在幽幽花香中,何斯路乡村旅游正在逐步恢复人气。同时,“百工百坊”文旅体验、村内景观道路、“田园集市”“美丽河湖”等美丽乡村项目正在加紧实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和美乡村从“和”字出发

  “垃圾都有家,不要走错门……”近日何斯路村的“斯路晨读”班,垃圾分类内容成为村民“晨读”的热门课程。

  “目前,每次晨读能够吸引近百名村民来参加,不少家庭三代同堂参加,把垃圾分类内容放到这里讲授不仅方便,效果也好。”“斯路晨读”班老师何樟根说,通过“斯路晨读”向村民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是该村一个创新做法。

  自2018年何斯路村开设“斯路晨读”班以来,晨读班坚持每月农历“二、五、八”的早晨,利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围绕“一讲政策、二学礼仪、三做好事、四练太极、五唱村歌”开展活动,村民可以在晨读班学习了解最新的政策、村情事务和文明礼仪。何斯路村还将全村每户家庭的日常善言善举以积分的形式存储在“功德银行”中,并在一定期限内,根据积分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同时每年评选年度“杰出贡献者”。在何斯路村,18至60周岁的村民,只要在“功德银行”积分超过50分,村里就会对个人的信用进行担保,不用任何其他抵押,就可贷到最高60万额度的低息贷款。

  “斯路晨读”和“功德银行”的推行,让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互相帮助、乐于奉献的文明新风尚在何斯路村蔚然成风。

  “和是最大的美,是乡村发展的基础。村民和睦了,乡村才能和谐,乡村和谐了,才能吸引更多人来何斯路发展创业。有了人和项目,乡村就有了发展的动力,村集体收益也就得到了增加。”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何允辉说。

  “引进来”也要“走出去”​

  何斯路村从2008年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以来,积极发展相关产业,到目前为止,何斯路村已经形成了融合旅游、文创、影视、学习型经济等多种经济业态为一体的综合性经济形式。仅2019年,何斯路村接待游客总量达到33.8万人次,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学习团625批。

  今年以来,何斯路村又加快引进了“百工百坊”项目,各类传统工艺的工坊如竹制品工坊、豆腐工坊、汉宫堂中药坊等在何斯路村落户,待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何斯路乡村产业,为乡村旅游带来更多新气象。除了传统手工艺,何斯路村还瞄准了科技前沿的人工智能产业,引进了机器人围棋项目,想在绿水青山中为少年儿童打造一个集现代科技与传统技艺于一体的乡村教育研学基地。这么一个偏远小乡村为何能吸引这么多人和项目入驻?在何允辉看来,花香自有蝶飞来,是何斯路的品牌价值打造发挥了作用。发展乡村旅游以来的十多年间,何斯路从一株薰衣草“起家”,延伸薰衣草产业链,开发薰衣草香包、精油、香皂等产品,到成立村农业专业合作社,由村民入股旅游产业,共同发展乡村旅游,再到文旅结合,发展学习型经济。一步一步走来,何斯路把美丽城镇打造的触角延伸到了乡村,成为了“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代表,何斯路品牌价值在发展中也不断升级。

  作为何斯路村的品牌“代言人”,何允辉经常到全国各地讲课,分享乡村基层治理和振兴经验。在各类论坛和大学讲课的过程中,何允辉将何斯路品牌传播到了全国各地,进一步打响品牌名声,从而吸引更多金凤凰前来筑巢。用大思路发展小乡村,何斯路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一幅幅产业兴盛、乡村和美的画卷正在缓缓展开……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