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苏溪探索“无废城镇”综合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5-21 10:37: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5月19日上午,一辆小货车驶入义乌市苏溪镇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分拣中心。司机刷卡后,该中心的再生资源回收管理系统随即显示:该车所属企业为浙江同信箱包有限公司,所载垃圾净重93公斤。这批工业垃圾将与其余棉废纺类、无纺类、化纤类等固废一样等待被分批运往不同的工厂进行再利用。

  苏溪镇作为义乌市工业十强镇,工业垃圾产出量较大。此前,该镇通过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实现了工业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逐渐形成了一套工业垃圾处理的“苏溪模式”。当前,随着“无废城镇”创建的日益深入,苏溪镇不断强化顶层设计,通过升级完善原有模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智能化、精细化管理,实现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探索“无废城镇”综合治理模式。

  据了解,苏溪镇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分拣中心位于苏溪镇春风大道和龙祁路交叉口,是苏溪镇政府引进的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设立这一分拣中心的初衷在于收集、分拣镇区工业垃圾,从源头减少垃圾填埋量。

  浙江智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分拣中心的筹建管理方,是一家专业致力于工业垃圾、城市与农村生活垃圾等各类垃圾的资源化减量、精细分拣、深度加工和循环利用的综合性企业,拥有完善的自有再生资源循环产业链,集垃圾分类回收、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分类利用四大功能于一体。

  “我们采用标准化分拣,结合资源再生利用,实现科学垃圾减量。”浙江智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傅小军介绍,他们公司秉持“智慧互联网+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理念,开发设计了一套大数据云端智能化管理控制系统,苏溪辖区内的企业和个人只要持公司发放的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交投管理卡,就能将工业垃圾直送分拣中心,然后系统后台会读取数据。透过大数据,苏溪镇政府能更好地了解企业情况,对工业垃圾进行溯源管理,从而倒逼企业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

  苏溪镇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分拣中心自去年1月投入使用以来,已与苏溪镇1189家企业及69个自然村签订工业垃圾收集交投协议,基本实现在日常生产生活当中工业垃圾产废源头全覆盖,并利用大数据智慧管理系统,采用智能卡刷卡交投,实现“一企一卡一档”。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苏溪镇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分拣中心共回收工业垃圾23016吨,再生资源利用9364.7吨,焚烧发电13651.3吨,填埋0.0吨,工业垃圾再生资源利用率达40.7%以上。“通过资源化减量分类收集,我们把有用物资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收回利用,提高了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减少了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也有效降低了处理成本,减少了土地资源的消耗。”傅小军说。

  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创建“无废城镇”,接下来,苏溪镇还将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监管责任,持续完善垃圾分类系统,延伸产业链,进一步推动产废源头减量化、分类贮存规范化、收集转运专业化、资源利用最大化,从而提升生态文明,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