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苏溪镇:以新气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 2020-05-19 11:00: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近年来,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中,苏溪镇着力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架构体系,围绕“两个样板”城市建设,立足志愿服务,深入开展“三服务”“企业红色文化”等项目,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苏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活动505场,直接参与8167人次,间接服务约37341人次。

  护航经济发展助推企业领跑

  4月28日中午,梦森服饰员工小王像往常一样,和同事一道来到苏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书吧看书。“这里设施齐全,环境优雅气派,我们工作之余常过来学习‘充电’,生活过得非常充实。”小王高兴地说。

  2018年10月,苏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投入使用。内设书吧、红领讲坛、童玩区、公益积分兑换区、小镇课堂活动区、企业沙龙吧、党员活动室等功能区,日常针对辖区居民、企业青年、流动人口等开展婚恋、创业、健康、教育、公益慈善、文体娱乐、邻里互助、居民融入等服务,探索实践“三社联动”服务模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多元服务,成了辖区企业员工的交流平台和精神家园。

  苏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放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了固定阵地,辖区企业员工有了归属感。苏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扶持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提升企业主的政策解读和经济创新能力,特别推出“助力苏溪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沙龙”项目,整合多部门资源,定期举办不同主题沙龙活动。

  据了解,苏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的“企业沙龙”“小镇青年”“小镇淑女”“光影书溪”“小镇课堂”“小镇公益”等活动,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其中,“移动零钱柜”活动获得2019年金华公益项目大赛铜奖。

  凝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

  2月22日下午5时,苏溪镇接到了一张来自武汉的“红色订单”,订单内容是为武汉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志愿者印制一万余件红马甲,并要求23日下午发往武汉。

  接到订单后,苏溪镇马上联系相关企业,询问是否有能力按时完成订单任务。辖区内三家企业负责人当即表示:“支援武汉、义不容辞,这张订单我们当义工,免费做!”随后,三家企业马上做好分工,百余名身着红马甲的“红色工人”连夜赶工,全力保障完成订单。

  为什么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又快又好地完成武汉的“红色订单”?就是因为苏溪镇具有一支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在经济社会发展、人居环境建设、民生实事保障等各环节,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

  采访期间,记者遇到了光源科技小镇党委协同商翔集团志愿者,走访慰问邢宅村10名高龄老党员的活动。他们为老党员送上生活物资和防疫用品,讲解生活日常中防疫注意事项等志愿服务。

  当前,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苏溪镇的志愿者化身“防疫斗士”,每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恪尽职守,用生命守护生命,身体力行“抢”回发展时间,充分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新时代文明实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在盘活资源、健全机制、丰富载体上下功夫,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苏溪镇相关负责人说,文明实践的主体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为志愿服务。目前该镇有620人加入团委志愿者行列,建立了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通过资源整合,就近就便开展各种志愿服务。

  接下来,苏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通过每一名志愿者,影响和带动更多群体的文明实践。根据群众需求,把文明实践分解成一个个小课题,制作成系列“菜单”,努力用文明实践的“小菜单”,精准满足人民群众的“大需求”。围绕“光明之都,义北新城”的目标,将更多的闪光瞬间,串联起苏溪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气象。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