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保额达2300亿元!义乌市政府投保全国首个市场采购出口信用险

发布时间: 2020-05-21 18:55: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1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市场采购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产物,也是义乌外贸出口的主流方式。2019年,全市通过市场采购模式出口超2300亿元,占出口总额超80%。但因其业态特殊性、复杂性,一般的出口信用保险方案无法覆盖。为此,义乌改革破冰、政策创新,量身打造了“义乌模式”信用险,创造性推出市场采购出口信用险。

  5月20日,义乌“三服务”进市场商户信保启航暨市场采购出口信用险保单交付仪式在义乌国际商贸城顺利举行。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市场采购出口信用险政府统保项目,保额达2300亿元,在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这无疑是政保携手为市场注入的一剂“外贸强心针”。

  据介绍,该项目也被称为“商户信保”,是政府出资、商户受益的创新性政保合作项目,具有信用险基础保障“全覆盖”、在线登记“零次跑”、资料齐全“快速赔”等特点,在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和控制国际贸易风险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义乌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启动后,数十万家以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户为代表的市场采购贸易主体,只需由外贸公司在政府主导的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登记申报符合条件的订单出货信息,就自动拥有一份出口信用保险基础保障,一旦遭遇买方破产、拒收货物、拖欠货款、政治风险等变数情况时,就可获得限额赔偿,赔付损失比例为30%,从而在有效控制外贸货款回收风险的同时促进外贸稳定发展。

  “该创新政保项目还借鉴了机动车‘交强险+商业险’形式,在政府全覆盖托底办理基础性保险的基础上,人保财险还将在后续待条件成熟后,以低费率原则推出由企业自主买单45%、60%两档更高赔付比例的升级保障方案,确保市场主体有获得感。”人保财险义乌市分公司负责人说。

  据悉,外贸主体可在外贸货款拖欠风险发生后30天内向人保财险报案,提交理赔资料,人保财险将根据贸易真实、合法、有效的原则进行审核,承诺债权清晰和保险责任明确的,理赔资料齐全后1个月内赔付。此外,保险赔付后具备追偿条件的,人保财险还将竭力实施海外诉讼追款,进一步保障商户权益。​

  义乌市“三服务”办负责人表示,依托该项目不仅能降低外贸交易风险,提振市场出口信心,还能引导规范经营户交易签单、交货验收等行为,实现“放心接单、平安出货、规范经营”。

  

【专题】以“战时”状态夺取半年红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