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看守所的“姐妹师徒”

发布时间: 2020-05-25 11:19: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王佳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5日讯(通讯员 王佳秀)“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义乌市看守所,有一对“警花师徒”,师父传授业务技能和工作经验,徒弟敏而好学、积极进取。两人既是师徒,又是姐妹,教学相长、并肩战斗,共同守护着监所的平安。

  师父:张昕玥,1991年出生,201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义乌市看守所中队长。

  徒弟:何双妍,1997年出生,2019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义乌市看守所民警。

  相互信赖 暖心“传帮带”

  今年1月,刚入警的何双妍到义乌市看守所工作,与张昕玥结成师徒。两人同是“90”后,却差了6岁,作为何双妍从警路上的第一个引路人,当师父的张昕玥感觉自己责任重大。

  “师父带徒弟是警队的老传统了,小师妹刚入警,帮助她快速适应新岗位,也是我的职责。”虽然是师徒,但两人更多还是以“师姐”、“师妹”相称。

  记台账、操作违法犯罪系统、做谈话记录、巡视监区......每天,除了监管工作的基本技能和方法,细心的张昕玥常常把这些年监管工作的体会和如何处理监室的各种突发情况,对“小徒弟”倾囊相授。

  而何双妍,知道自己在监管岗位上还是个“菜鸟”,也是虚心请教、积极学习。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迅速成长,顺利接管了三个女子监室。“多亏了师姐的帮助和指导,才能这么快进入新角色。”

  然而没过多久,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两人的工作模式。根据上级安排,义乌市看守所第一时间启动封闭式战时勤务,何双妍作为首批值班民警需在所连续值守15天。期间,张昕玥在外接受隔离,为第二批入所做准备。

  “一开始确实担心,师妹刚独立管理监室没多久,有什么问题,我不能及时在身边帮助她。”张昕玥说,“原先何双妍只需负责女子监区的3个监室,疫情期间要同时兼顾男子监区,负责监区巡逻、谈心谈话、疫情防控等诸多工作,压力不可谓不大。除了工作上的事,她还担心因为值班条件艰苦、离家时间太久,何双妍会产生畏难情绪。但结果出乎她的意料,何双妍思想觉悟高、态度积极。”

  每天,何双妍和张昕玥都会通过微信、电话联系,虽然也向其他民警请教,但在交谈中,何双妍还是会忍不住询问师父的意见。“毕竟是我的师父,我还是最信赖她。”

  “有什么事随时联系我,自己也要注意戴好口罩。”面对徒弟的疑问,张昕玥一一耐心解答,叮嘱她时刻绷紧安全的弦,也要做好自身的防护。

  第一个15天过去,张昕玥入所与何双妍交接工作时,一个细节让她既感动,又为徒弟感到骄傲。除了口头交代了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何双妍还细心地将监区变动信息整理在word里,便于她了解查看。

  面对考验,师徒二人身处不同的地点,却齐力一条心,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配合默契 浓厚师徒情

  女性在押人员因为心思敏感细腻,更需要监管民警时刻注意她们的思想动态,采取合适的管教方法。

  对于张昕玥、何双妍来说,进出看守所女子监区的在押人员成百上千,这不单纯是记录在案的一个数字,管教这样一群人,考验两人的不仅是耐心,还有解决问题的智慧。

  在张昕玥主管的监室里,曾有一名在押人员何某,刚入所时常常不服从管理。为了让徒弟学习一下如何应对此类特殊情况,张昕玥特意叫上何双妍,一同与何某谈心谈话。

  通过师徒俩的默契配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不断地感化教育之下,何某渐渐消除了抵触情绪,配合服从管教,直至出所。

  除了与在押人员谈心谈话,两人之间的配合还有很多。张昕玥处理问题时的经验老道总让何双妍感到茅塞顿开,何双妍提出的一些建议也常常与张昕玥的想法不谋而合。

  “因为年轻需要锻炼,很多任务反而要交给她去完成。她的热情、干劲,也给了我很多动力。”回想起过去半年多小徒弟的工作表现,张昕玥忍不住点赞。

  “参加工作之前,没想到会到看守所,面对这么多特殊人员和复杂情况。好在有师姐领我进门,一直帮助我,以后也要继续努力,坚决守好职责!”何双妍信心满满地说。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看守所也调整了工作模式,张昕玥、何双妍被安排到同一个值班组。除了一起工作,同住一个宿舍的她们,空余时间也一起吃饭、聊天、追剧。从两人的对话中,能看到彼此信任的微笑,能感受到师徒之间堪比姐妹的深厚情谊。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