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一念之差从抢劫变杀人 17年前杀害义乌一对夫妻的凶手落网

发布时间: 2020-06-06 20:38: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6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程雄)17年不懈追凶,正义终将来临。

  6月4日晚上8点,随着抓捕小组顺利将两名命案嫌犯缉拿归案,义乌公安成功破获一起命案积案,17年前的两名逝者得以安息。

  超市一天没开门

  夫妻俩惨遭杀害

  老叶夫妻俩是义乌后宅人,在工人北路经营着一家超市,两口子勤勤恳恳,只有有空的时候才回一次家,平时晚上都住在店里。

  2003年3月4日,老叶的儿子小叶一天都没联系上父母,正好住在工人北路附近的表姐电话打来,“你爸妈今天有什么事吗,怎么一整天都没见开门?”

  晚上10点的样子,小叶急忙忙从后宅家中赶来城里寻父母,拉开超市闸门,眼前的这一幕成为他今后的噩梦,父母双双倒在血泊中,店内一片混乱。

  报警,警察赶至。勘查现场,发现超市门口的两台投币玩具车搬进了店内,卷帘门上还挂着一串钥匙,死者老叶穿着睡衣,夫妻俩应该是正打算关门休息,警方初步判断是凌晨作案。

  店里放香烟的柜台已经空空如也,抽屉里仅剩几枚硬币,当年还时兴用手机充值卡充值话费,民警在抽屉里也并未见到充值卡,看来这些值钱的东西都被洗劫一空,警方怀疑是抢劫转故意杀人。

  现任义乌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主任的何忠平,当时还是物证鉴定室的一名“小年轻”,当晚第一次主勘,通宵加班后绘制了现场作案图。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他还是历历在目。

  在多日奋战后,警方通过走访排摸、现场勘查等细致工作,掌握了几个关键线索:有三人作案;外地人可能性大;年纪轻、中等身材。

  遗憾

  凶手消失在茫茫人海

  开超市的夫妻俩被残忍杀害,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义乌公安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该案。

  现场物证、赃物去处都成为当年侦办的重要方向。现场留下的搏斗痕迹,说明当时有人受了伤。考虑到受伤人肯定会去医院包扎,警方排摸了义乌全市的医院和大小诊所,但一无所获。

  不过跟踪话费充值卡的这组人员似乎有了眉目,充值卡有专属的编号,电信公司找到了售卖给这家超市的这一组号段,系统显示,号段中的几张卡接连被杭州的手机号充值。

  “充值卡被倒卖到了杭州!”民警立即启程前往杭州,辗转找到了售卖各类充值卡的黄牛,黄牛给出了关键线索,“前段时间,一个带有杭州口音的年轻男子将这叠卡卖给我。”一算时间,对上了,黄牛接触过犯罪嫌疑人。

  可是茫茫人海,去哪里找这个带有杭州口音的年轻人呢?限于当时办案条件和技术手段,案件走不下去了。

  17年追凶不破不休

  正义永不缺席

  追凶不止,不破不休。

  今年以来,义乌公安强势推进“2020云剑-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再次梳理未破积案现场物证,由刑侦大队牵头,综合运用最新的刑事科学技术对遗留的命案积案进行再次攻坚。

  在省公安厅、金华市局的有力支持下,义乌公安积极发挥刑侦人才“博士班”的作用,运用新技术开展比对,经过不懈努力,专案组从案件的现场勘查信息中取得重大突破,明确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孙某的真实身份。同时根据分析研判,找到了另外两名同案犯盛某兄弟。

  6月4日晚上8点,兵分多路的刑警同时行动。富阳市区的一家麻将馆里,正在打麻将的孙某被“天降神兵”成功制伏。

  “让我最后再见见我的女儿吧。”在富阳乡下的一栋民宅内,被捕的盛某向警方说道。而第三名犯罪嫌疑人盛某某,因贩毒入狱,正在服刑。

  至此,这起17年前的命案告破。

  孙某交代,三人是光屁股一起长大的好兄弟,17年前,三人租了一辆车从富阳来到义乌搞钱,“当时想的是抢劫,没想到最后杀了人。”在义乌犯案后,三人连夜逃离,开回富阳天都亮了,处理了作案工具和赃物,三人各回各家。

  “分开前,我对他们说,不要再做违法犯罪的这种事情了,以后好好做人过日子。”审讯中,孙某痛哭不止,对当年犯下的错后悔不已。孙某如今是房产中介,儿女双全,一开始不承认自己犯过事,“我在父母和村里人面前都是比较优秀的,口碑好,做出这样的事,我没脸见人。”

  三人共同的朋友回想起来,“非典那年,我出门了一趟,回来发现他们抽起了名贵的烟。”但是他没多问……

  命案不破,决不收兵。17年来,当时正值壮年的侦查员有的也已经头发花白,但命案的侦破工作就像传承一样,一任交给一任,一棒接着一棒地侦查。

  案卷在17年里无数次被翻阅,保存的物证更是“倍加呵护”式地保管着,虽然负责该案的侦查员换了一波又一波,但始终没有间断过对该案的侦破工作。

  回想起当年的案子,当时的侦查员何忠平说,“这么多年了,正义不会缺席,感谢一代代大要案人的传承,让两名逝者可以安息!”

  成功破获这起命案积案,专案组成员吴宇飞在朋友圈里感慨道:“十七年,一直没有放弃,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不仅仅是破案之后的欣慰,更是一种使命传承的担当,作为新一代刑侦人他将追凶不止。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