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命案积案

发布时间: 2020-06-08 16:47: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洋波)6月4日晚,随着抓捕小组顺利将两名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义乌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命案积案。

  “17年,一直没有放弃,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吴宇飞在微信朋友圈里说。这不仅仅是破案之后的欣慰,更是一代又一代刑侦人使命传承的担当。

  超市夫妻遇害凶手逍遥法外

  2003年,义乌城区工人北路开着一家超市,店主老叶是后宅人。老叶与其妻子两人勤勤恳恳,守着小超市过日子,平时晚上都住在店里,偶尔才回一次家。

  2003年3月4日,老叶的儿子小叶一直没联系上父母。当晚10时左右,在表姐提醒下,小叶赶到城里寻找父母,拉开超市卷帘门后的一幕却成为他今生的噩梦——父母双双倒在血泊中,店内一片混乱。

  民警现场发现,死者老叶穿着睡衣,超市门口的投币玩具车被搬进店内,卷帘门上挂着一串钥匙,店里值钱的东西都被洗劫一空,柜台里的香烟和抽屉里的充值卡也都被拿走,仅剩几枚硬币。警方初步怀疑这是一起由抢劫转换的故意杀人案,同时掌握了几个关键线索:有三人作案;外地人可能性大;年纪轻,中等身材。

  义乌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根据现场留下的搏斗痕迹,警方推定有人受伤,但排摸全市医院和大小诊所后却一无所获;另一边,跟踪手机充值卡的民警通过充值卡的专属编号,发现售卖给超市的这一组充值卡号段接连被杭州的手机号充值。

  随即,民警启程前往杭州,辗转找到了售卖充值卡的“黄牛”。“黄牛”给出关键线索:“前段时间,一个带杭州口音的年轻男子将这叠卡卖给了我。”但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这个年轻人呢?限于当时办案条件和技术手段,侦破工作陷入了僵局。

  17年不懈追凶终破命案积案

  今年6月4日晚8时,义乌警方根据掌握的线索,兵分多路同时行动。在杭州富阳一家麻将馆里,孙某某被成功制伏;在富阳乡下一栋民宅内,盛某某被捕;第三名犯罪嫌疑人盛某某因贩毒入狱,正在服刑。至此,这起长达17年的命案告破。

  据孙某某交代,17年前,三人租了一辆车从富阳来到义乌搞钱,“当时想的是抢劫,没想到最后杀了人”。在义乌犯案后,三人连夜逃离,回到富阳后处理了作案工具和赃物便各自回家。孙某某如今是一名房产中介,家中儿女双全。审讯中,孙某某对自己当年犯下的错后悔不已。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案件的破获,得益于一代又一代刑侦人的不懈努力。17年来,这起命案的案卷无数次被翻阅,保存的物证更是“倍加呵护”式地保管着。负责该案的侦查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始终未曾间断此案的侦破工作。

  今年以来,义乌警方强势推进“2020云剑·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对未破积案现场物证进行再次梳理,由刑侦大队牵头,综合运用最新的刑事科学技术对遗留的命案积案进行再次攻坚。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支持下,市公安局积极发挥刑侦人才“博士班”的作用,运用新技术开展比对,经过不懈努力,专案组取得重大突破,最终明确了犯罪嫌疑人。

  “这么多年过去了,正义不会缺席,感谢一代代大要案人的传承,让两名逝者可以安息!”回想起这起命案,当年刑侦大队物证鉴定室的“小年轻”,如今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主任何忠平感慨道。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