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水清鱼欢生态美!义乌投放2600多万尾鱼苗

发布时间: 2020-06-14 13:11: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成丹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4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成丹丹 编辑 程雄)“放鱼咯!”6月13日中午,随着一声口令,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向八都水库投放了670多尾鱼苗。鲜活的小鱼苗们一进入水库,便欢快地成群结队向库区深处游去。

  从6月10日开始,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已相继在义乌江、巧溪水库、东塘水库等水域投放了一千多万尾鱼苗。通过以鱼净水、以鱼养水、以鱼调水的方式,对义乌的水生态和渔业资源进行修复,进一步优化水生物种群结构,丰富生物多样性,改善水域生态环境。

  “本次活动以‘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通过投放鱼苗,加大对义乌江流域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提高广大市民的环境资源保护意识,掀起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的新热潮。”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

  此次增殖放流活动为期一周,将视天气情况分别在巧溪水库、八都水库、东塘水库和义乌江流域投放鲢鱼、鳙鱼种苗共计2600多万尾。投放的鲢鱼、鳙鱼属于典型的滤食性鱼类,以藻类为主要饵料来源,素有“藻类克星”和水体“清道夫”之称,可有效控制和减少水体中的浮游藻类细胞丰度,有利于水质净化,同时也能提高渔产潜力。

  据了解,自2011年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以来,义乌已累计向全市水域放流以鲢鱼、鳙鱼为主的鱼苗近1亿尾,对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净化水质、保护水生生物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增殖放流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在放流前,市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浙江省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工作规程》,对鱼苗质量检测、鱼苗计数、鱼苗运输及放流技术指导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放流苗种的质量和数量,保障水域生态安全。

  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在放流后的10天内,市农业农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增殖放流巡查管护工作,防止边放边捕,切实保障鱼苗放流效果。广大市民如有发现在禁渔区违法捕捞的现象,可拨打举报电话96150。

  同时,工作人员还提醒:近年来,民间放流放生活动逐渐增多,但“不科学、不文明”的放流反而会对环境造成负担和伤害,希望广大市民坚持科学放流、规范放流,合理选择放流品种,可通过认购苗种、参加志愿活动等多种形式参与放流放生活动,严禁将外来种、转基因种、杂交种、凶猛鱼类等水生生物放入自然水域。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