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村道看不到垃圾桶 义乌李宅村推进“两定四分”争创环境优美村

发布时间: 2020-06-17 14:49: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吴江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7日讯(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吴江平 编辑 童晓)日前,在义乌廿三里街道举行的争创环境优美村授牌暨文明创建推进会上,李宅村被街道授予5月“环境优美村”荣誉牌。当李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正浜上台接受授牌时,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李宅村在垃圾分类方面走在廿三里街道前列。那么李宅村成为环境优美村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呢?近日,记者慕名来到该村走访。

  “现在,我们李宅村的村道上已看不到一个垃圾桶,村庄环境焕然一新,随便哪条路都是干净整洁的,随便哪口池塘都是清波荡漾的。村里环境好了,来玩的游客就有流连忘返的感觉。”在李宅村,李正浜开心地指着竖在村口的那面“环境优美村”的旗帜,向记者介绍起村里推行“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模式的好处。

  据介绍,李宅村现有户籍人口700余人,外地人口700余人,环境整治压力较大。4月初,该村两委通过向周边环境整治先进村学习“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模式后,因地制宜,结合本村人口分布情况,确定了两个智慧垃圾分类投放亭建设位置,通过村民群、企业群、党员群以及党员上门宣传等渠道,让“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新模式烙印在村民心里,成为村民日常的自觉行动。

  漫步李宅村,看到的是整洁的村容村貌,村道上真的看不到一个垃圾桶,那么整个村庄垃圾去哪儿了?李正浜主动当起向导,带着记者开始“找”垃圾。在村民虞大姐家,记者发现厨房门口放着一个绿色的小型垃圾桶,桶里有少许绿色的黄瓜皮。厨房对面的一扇大门处,放着一个小型的灰色垃圾桶。

  “这两个小桶是村里统一配的,都挺漂亮,自街道推行‘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法以来,我们每天上午、下午分两次到智慧垃圾分类投放亭去投放就可以了。”虞大姐给记者展示了她家以前用过的两个垃圾桶,“这个是第一代,单桶的;这个是第二代,双桶的。以前垃圾桶放在家外面,容易倾翻漏出来,还有的老人家不认识字,两个桶放在一起容易搞错。现在好了,摆放垃圾桶位置都被花盆代替了。我们只要在家里把垃圾分好,然后直接拎着去智慧投放亭投放就行了,非常方便。”

  虞大姐说的智慧垃圾分类投放亭,安置在村外的一棵大树下,村子南北两端各有一个。李正浜说,为了顺利推进两个智慧垃圾分类投放亭的建设,让村民树立良好的垃圾分类意识,李宅村专门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及村民大会,大家就统一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依各自分工开展宣传工作。“5月1日,两个智慧垃圾分类投放亭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后,我们就统一集体采购了家庭两色垃圾桶,分发到所有农户和出租户,同时在投放亭配备一名监督员,指导群众按要求进行分类。”

  “因为我们是街道‘两定四分’垃圾分类试点村,大家多多少少会有点担心的,比如群众不支持怎么办?那几天,我每天都要去投放亭走上好几回,晚上也都在想这个问题。”智慧垃圾分类投放亭几天运行下来的结果,让李正浜觉得“大出所料”。李宅村“两定四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很顺利,原本一些不太配合的村民和住户,也主动加入这个行列。村两委趁势而上,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成立巡逻专班,开展日常巡逻活动,劝导村民养成在家分类的好习惯。十多天后,村民的自觉性和投放准确率都有了极大的提升。

  “党员干部的行动,潜移默化影响了村民传统垃圾投放习惯,如今村内巡逻员已经‘下岗’了,随着群众自觉意识的增强,我相信再过几天投放亭的监督员也要‘下岗’了。”李正浜介绍,该村还制定了垃圾分类投放积分制,村民前往垃圾分类投放亭投放垃圾时,刷卡即可积分,累积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现在李宅村垃圾分类投放率已经达到了100%,且90%以上的家庭可以实现精准分类投放。

  “李宅村是义乌麻糖专业村,推行‘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模式,不仅直接改善了村里的环境卫生,而且还能为村里打造‘糖豆文化体验村’创造条件。”廿三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廿三里街道将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党建+垃圾分类”,成熟一个、打造一个、运行一个,将进一步推广农村“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新方式,让垃圾分类工作成为更多村民的自觉习惯,为廿三里的美丽城镇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