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后宅起航社区:垃圾分类从源头做起

发布时间: 2020-06-12 11:00: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社区居民正在专职监管员监督下进行分类投放

  中国义乌网6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何欣)后宅街道起航社区的上河小区是垃圾分类首批试点小区之一,作为一个本地人口只有200多人、外来人口有2000多人的小区,一开始大家都对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没有信心。

  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后宅街道与社区共同探讨,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的“后宅模式”。村干部、党员经常上门向居民宣传,发动大家广泛参与垃圾分类。经过两年时间的探索实践,垃圾分类“两定四分”全面铺开。为了推进垃圾分类长效管理,后宅街道开展专职监管员现场监督、智能监管平台远程监管和行政执法现场处罚“三式”监管模式。

  “对于垃圾分类,社区干部是动真格的。”小区住户黄大妈说,一开始党员干部整天守在垃圾桶旁,垃圾袋检查一只投放一只,不合格的重新分拣再放进垃圾桶里。半个多月后,小区住户慢慢养成了在家里分拣好垃圾的习惯。作为垃圾分类的第一道防线,专职监管员的素质水平决定了前端投放的准确率高低。对此,后宅街道将星级评定与专职监管员工资挂钩,在单月星级评定中星级越高工资也越高,连续两个月低于2星的更换监管员。

  与此同时,起航社区的垃圾投放点还安装视频监控、语音喊话、语音提醒……后宅街道将镇区内80个投放点、四座易腐垃圾机械处理站及四座垃圾中转站监控视频信号,全部接入街道的四个平台进行统一管理。而视频监控在手机端也可以随时查看,对居民非投放时间投放、不分类投放等行为进行语音提醒和劝止。

  作为垃圾分类探索较早的社区,如今起航社区的垃圾分类井然有序。在街道层面,后宅街道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日常执法工作中,对违法行为“发现一处、处理一处”。同时对执法队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在投放点监督栏公开执法队员及联系方式,明确网格责任队员,进一步压实责任。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