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示范引领 全域覆盖 义乌福田城镇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 2020-06-22 10:28: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福田一区“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投送站。

长春社区“党建+单元+垃圾分类”模式,加大宣传引导。

荷塘社区荷塘雅居的“绿屋模式”。

雪芙蓉化妆品有限公司垃圾分类点。

尚经共建委做好垃圾分类“关键小事”。

  中国义乌网6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垃圾治理关系到千家万户,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解决好垃圾问题,是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推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一环。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和减量化处理工作,福田街道多措并举,狠抓城镇垃圾分类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共计完成116个站点建设并规范运行,实现了13个社区“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投送站全覆盖。同时,围绕打造开放式商业街小区垃圾分类福田样板,福田街道坚持公共机构、大型商超、沿街店面、宗地企业全面推进,以路、街、巷为界,明确点与点的区域无缝对接,不留死角。

  示范引领抓实抓细“关键小事”

  律人先律己,垃圾分类,机关先行。为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通过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努力营造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小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让垃圾分类成为常态化自觉行动。自去年开始,福田街道按照每年20%的所属单位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单位的要求,推进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建设,专题下发《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建设要点》,规范统一垃圾分类硬件设施标准、垃圾分类方法等,并统一采购了一批办公室用分类桶、楼道果壳箱、公共区域分类桶等基础设施。

  走进福田街道尚经共建委办公楼,记者看到每间办公室仅保留一个其他和可回收分类垃圾桶,大院里设置了四分垃圾桶,厨房内设有其他和易腐垃圾桶……4月以来,尚经共建委在福田街道率先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室撤桶,全面规范提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为该街道首个垃圾分类示范单位。

  “督促村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首先自己单位的分类工作要做到位,好在大家的分类意识较好,整体工作开展得也很顺利。前期,我们通过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和检查,引导工作人员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积极践行低碳办公、绿色就餐,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尚经共建委书记陈潜介绍,渐渐地,垃圾分类已变成了大家的习惯养成,不需要监督也做得非常好,在内部形成了浓厚氛围,通过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工作人员的参与度和体验感也有了显著提升。

  通过一段时间的规范,街道机关办公楼、长春社区居委会、尚经共建委等一批示范单位垃圾分类成效明显,准确率不断攀升。下一步,福田街道继续响应“清洁分类,机关先行”的号召,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力度,探索适合机关单位特点的垃圾分类方法和处理方式,在实操过程中举一反三,抓实抓细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确保在今年年底前辖区所有共建委、社区创成示范单位。

  创新模式垃圾分类亮点频出

  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目前福田街道已实现城镇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全覆盖,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不断攀升,涌现出了长春社区“党建+单元+垃圾分类”、荷塘社区“绿屋模式”等一批亮点典型。

  福田街道各社区地处国际商贸城周边,沿街店面多、宾馆饭店多,过往行人多,业态复杂,分类难度大。自去年起,长春社区的长春六街就创成了省级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清运示范商业街,今年,更是将定时定点清运商业街模式复制到各小区的沿街店面、餐饮行业。

  原先,长春社区范围内共有120余处两分桶垃圾投放点位,点位遍布沿街店面和居民房前屋后,点位多,范围广,是社区治理的难点痛点。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福田街道做好指导,规划建设了17个“两定四分、相对集中”垃圾分类投送点,覆盖整个长春社区范围。

  针对社区店面多的事实,对辖区内的所有店面按照不同经营性质,区分餐饮店、宾馆、药店、十足店、洗车店,并针对年画挂历、饰品、汽车用品等特色专业街,规范合理设置分类收集垃圾桶。同时,社区专门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措施,明确社区书记、主任、网格长、楼栋长、垃圾分类宣教员、保洁公司等工作职责,通过建章立制确保垃圾分类长效运行。通过一段时间的“党建+单元作战”垃圾分类巷战,各沿街店面的垃圾分类意识明显增强,分类的效果也变得更好了。

  多措并举逐步引导企业开展分类

  垃圾分类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也与企业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今年,福田街道加快了企业垃圾分类的布局、推广,推进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当前,已有多家宗地企业完成了分类设施建设,落实了垃圾分类工作。

  在福田辖区宗地企业中,雪芙蓉化妆品有限公司的系列举措受到诸多肯定。步入该公司办公楼,一张“垃圾分类指南图”十分醒目,在办公室和车间,都配备了两分类垃圾桶,企业根据生活垃圾主要构成,又将可回收垃圾进行了二次细分,对书本杂志纸张类、报纸类、塑料瓶易拉罐类分别设置了投放袋,精细化做好可回收物的细化分类回收工作。

  “前期,我们加大硬件投入和宣传引导,张贴垃圾分类指南做好宣传,同时也安排专业讲师进行垃圾分类培训,通过讲解垃圾分类方法及常见分类误区等引导员工建立长期的垃圾分类习惯。”雪芙蓉化妆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在公司做好垃圾分类,我们还要求员工将垃圾分类习惯从办公室带到宿舍,建立垃圾分类习惯,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据介绍,雪芙蓉化妆品有限公司是福田街道生活垃圾“两定四分”分类法进企业的示范企业,下步将借助示范企业带动其他企业做好分类工作。同时,大力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做好服务,扩大垃圾分类宣传辐射面和影响力,尽全力打造更多辖区企业单位成为垃圾分类“样板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