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从小窗口窥大改革 义乌加快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7-08 10:25: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7月8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最近,不少前往义乌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事项的市民发现,行政服务中心的公安、住房公积金、公用事业窗口已经撤销,取而代之的,是多种自助办理设备和值班工作人员。

  “窗口虽然减少了,但减窗不减事项、减窗不减服务、减窗不减机构,我们安排了工作人员值班,确保群众办事体验不打折扣。”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王冠军说。

  为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加速实现“智能导服、收办分离、线上线下融合”的建设目标,今年以来,义乌行政服务中心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加快办事大厅改造,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实现“减大厅、减窗口、减人员”。

  取消窗口实体化运作,实际上是一种政务服务方式的转变。

  服务事项搬上“云”

  做强网上办、掌上办

  利用午休时间,义乌某电商企业职员小曾通过“义网通办”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按照办事指南的提示,不到5分钟,她顺利提交了事项审批。与此同时,她收到了一条短信,告知申请事项已成功受理,审批通过后3个工作日到账。“很方便,不用跑窗口,也不用提交材料,电脑、手机上都能办,具体操作也有提示。”

  作为“云”上之城,近年来,义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四无一网”改革,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跑转变,即事项无需办、材料无纸化、办理无中介、受理无差别,办事“一网通办”。截至目前,已精简权力事项411项,取消证明材料443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实现率均达到100%。今年10月份,义乌将全面对接政务服务2.0、浙里办APP,将网上申报率提升至92%以上。

  以撤销的公积金、公用事业窗口为例,目前自来水、供电、天然气、广电、市民卡等多项业务均可通过浙里办APP、支付宝、微信或相关微信公众号进行办理。市民也可以通过浙里办、“义网通办”等渠道,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和户口业务。足不出户,轻点手机,即可办理事项。

  扩大自助办覆盖面

  深入推进“就近办”

  家门口的邮局可办理工商登记业务,路边的银行可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近年来,义乌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利用银行、医院、邮政等单位基层网点多、覆盖面广的特点,义乌将其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平台,将政务服务事项向便民服务网点延伸、向自助设备延伸,打造企业与群众“家门口的政务服务大厅”。

  目前,义乌已在全市部署1305个便民服务网点,各镇街已实现自助设备全覆盖,办事群众与企业可在自助设备上办理603个政务服务事项。

  同时,为方便老年人、行动不便人员和偏远山区人员,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出村”,义乌还在全省首创了“钉钉代跑代办”模式。目前,全市除14个示范型代办点有代办员每日坐班服务外,544个代办点的694名代办员都是流动的代办员,在代办点公开联系方式,提供预约或上门服务。

  信用与政务服务联动

  整合力量打造一体运转中心

  过去,有些审批项目流程复杂,漏带、错带材料是常事。为此,行政服务中心减材料、减事项的同时,会同相关部门通过采取“信用容缺信封”等举措,将信用管理机制全面引入政务服务领域。

  据了解,“信用容缺信封”可适用全市近90%的办事群众。全市适用于信用承诺制办理的事项有305项,无需承诺可即时办结的事项328项。实施信用承诺制后,即时办结的行政许可事项可达63.62%。

  王冠军说,围绕改革目标,目前已集中部门审批力量,设立全市审批指挥中心,为全市政务服务提供支撑。根据计划,接下来行政服务中心还将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税务、社保、医保等窗口,中心将增设智能设备、系统,建立智能导服区、网办自助区和疑难问题咨询区,推动办事大厅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专题】义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