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廿三里街道有了社会矛盾纠纷“专家会诊室”

发布时间: 2020-07-10 15:49: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0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7月8日中午,在义乌廿三里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当拿到临时过渡安置房钥匙时,63岁的伦塔村村民黄再芳露出了灿烂的笑脸,“有问题找他们反映,真的很有用。”

  7月6日,廿三里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投入使用。今后,百姓进入一扇门,无论反映的问题涉及多少人、涉及多少个部门,无论需要的是法律服务、政策解释服务还是心理疏导服务,都能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矛调中心自“开门纳客”以来,已经高效快速处理了好几件群众急需解决的操心事、烦心事、愁心事。

  “今天来到矛盾调处中心,一进门就发现有好几个值班的工作人员,红马甲志愿者主动来问我有什么需求,我说明问题后马上帮我找到了代办员周名松。周名松当面给我解释了领钥匙手续后,我在这里等了半个小时就拿到了钥匙。”黄再芳说。

  黄再芳是伦塔村村民,伦塔区块有机更新后,她符合领取临时过渡安置房的条件。一个多星期前,她来到当时的信访接待室询问相关情况,工作人员接待她之后就让她回家等待。工作人员在两个工作日内向相关部门了解了具体办理手续后,发现黄再芳的电话无法联系上,事情就拖了下来。7月8日,黄再芳再次来到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在工作人员指示下她来到矛调中心后,很快就领到了临时过渡安置房钥匙。

  “如果说信访接待室是‘分诊台’,那矛调中心就是‘专家会诊室’。街道的所有部门、科室联合接待群众,谁的问题谁领走,综合的问题大家携手办。凡是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需求,无论涉及多少部门,都落地有声。”廿三里街道党工委委员陈凯表示。

  廿三里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设有引导区、休息区、调解区等功能区,以及品牌工作室、联合调解室等功能室。这里集矛盾调解、诉讼服务、法律援助、信访调处、信访代表、心理咨询、争议速裁等功能于一体。

  目前,每天有一位街道班子领导、三位来自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司法所、纪检室的工作人员常驻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接待群众,此外还有街道国土所、安监所、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定期坐班,街道社会事业服务中心等科室工作人员随叫随到,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按照‘要把各种渠道的群众反映综合起来受理和解决’的要求,我们的矛调中心秉承的是群众是‘顾客’的理念,来到这里可以按需下单,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不仅有街道领导、职能部门,还有纠纷调解‘专业户’、德高望重的民间乡贤和相关专业人士。”陈凯表示,“通过建立职能集聚、空间一统、信息互通的工作闭环机制,我们尽力将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一线、化解在基层。”

  从原先的信访部门一家“只受理不办理”到“受办一体”;从“一元化解”到“多元化解”;从“多头访、多地访”到“跑一地、进一门、一站式”,廿三里街道矛盾调处工作一系列的改变就是为了把心贴近人民,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心结。

  

【专题】义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