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文卉 正文

“桑葚指数”十二分制见实效 垃圾分类助力美丽上溪“环境美”

发布时间: 2020-07-16 16:44: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文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6日讯(记者 陈文卉 编辑 童晓)今天(7月16日)一大早,就有村民来到义乌市上溪镇金傅宅村桑葚币兑换中心,用垃圾分类考核得分换来的桑葚币兑换了洗洁精、洗衣液等物品。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金傅宅村创新推出了“桑葚指数”,通过考核十二分制的形式,积分换物,进一步提高了农户的垃圾分类参与度和积极性。

  为保证“桑葚指数”十二分制推行到位,金傅宅村制定了《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考核标准》《桑葚指数考核办法及兑换制度》等,且村内垃圾分类考核需通过妇女代表小组检查、党员联系户检查、村两委检查这三关。统计汇总考核评分后,每月进行公开公布,并给农户发放相应的桑葚币,农户可以随时用桑葚币兑换奖励物品。此外,可回收物如纸、塑料瓶等也能进行相应的积分兑换。

  “实行‘桑葚指数’十二分制管理后,大家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村内的垃圾分类源头正确率也显著提升。”金傅宅村书记金光华说,“今年我们还将争创义乌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金傅宅村“桑葚指数”十二分制是上溪镇推进“环境美、生活美”,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和获得感的重要特色举措之一,不仅逐步实现了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全域化,还向文明创建和爱国卫生等重点工作拓展,将是否毁绿种菜、畜禽散养、存在积水容器等纳入了考核中,并将孝老爱亲、邻里互助、参加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等作为加分项。推行一段时间后,村内环境明显改善,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