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义乌苏溪镇六都村蝶变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8-04 09:01: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2003年,从巧溪山区搬下来,定居在阳光大道一侧,这是苏溪镇六都村的第一次跨越。

  2018年,由屏风石、双溪、里西岗、仙下、仙顶五个自然村合并成六都行政村“握指成拳”,从贫困村变身文明村,这是六都村的第二次跨越。

  “有扶贫产业项目,常年有钱赚,吃穿不愁;教育、医疗、住房有保障,村子环境变美,大家办事方便,还有休闲娱乐场所,我们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幸福……”在每个六都村村民的眼里,现在的日子就是“小康生活”。

  下山脱贫发展迈新路

  宽阔平坦的楼区道路、规划有序的绿化带、整齐划一的楼房……盛夏时节,走进苏溪镇六都村,俨然来到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小区。

  “全村占地约80亩,主要安置了屏风石、双溪、里西岗、仙下、仙顶五个自然村的下山脱贫群众。”六都村党支部书记陈志刚介绍,六都村于2003年开建新村,2003年、2005年、2011年分别“无土安置”三期,安置了村民444户、989人。

  “我们能从大山里出来,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全靠党的政策好。”62岁的村民陶樟龙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乡村巨变。

  下山脱贫前,陶樟龙的老家在仙下村。“那时候全家9口人,生活艰辛。”陶樟龙回忆,当时全家人蜗居在五六十平方米的木头房子里,下山一趟要走25公里的路程,需要步行四五个小时,为了多赚点钱,他下山打工,一去至少一星期才回家,妻子杨维碧则在家种植粮食作物,遇上收成不好的年份,一家人吃饱饭都成问题。

  自从搬迁到山下后,陶樟龙一家结束了出行困难、生活封闭的日子,生活品质脱胎换骨。陶樟龙高兴地说,从山上下来已经很多年了,住着宽敞舒适的四层半框架结构的楼房,享受着完善的配套设施,以及便捷的交通,这些是以往住在山上的村民想都不敢想的。自异地搬迁后,村民不仅圆了安居梦,还实现了经济增收。

  “以前愁吃穿,现在生活无忧无虑。”提起现在的好日子,正在自家庭院里浇花的杨维碧笑眯了眼,“我和丈夫都交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每个月有近4000元钱的养老金,房子出租每年还有2万多元的收入,丈夫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近年来,六都村以增加集体收入为切入点,牢牢把握一村万树工程的契机,开发了香榧树种植基地,并参与苏溪镇消薄联建项目,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达到70万元。

  持续发力乡村文明气象新

  “基础设施建设是贫困村脱贫的基础,是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中之重,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才能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扫除障碍。”在谈及六都村的蜕变过程时,陈志刚铿锵有力地说。

  为全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村两委的齐心协力下,六都村先后启动了路面白改黑、飞线整治三合一、绿化提档、美丽庭院、天然气管道安装、文化礼堂等建造,以及党群服务中心、文教广场升级等十多个工程,全面对村里的公共资源进行“去私化”,让村民既看到了变化,又感受到了幸福。

  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还有村民的精气神。

  夜幕降临,六都村的文教广场热闹起来了。扇子舞、秧歌队、腰鼓队齐上阵,六都村热爱文艺的姐妹们都聚到了一起,相互学习,相互鼓励。

  忙完了一天的活,六都村专职女委员周玲林走在又宽又平的水泥路上,心里特别敞亮。“以前村里没有像样的文化活动场所,现在设立了阅读吧,藏书近5000册,还有书画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文化大舞台,多气派!”周玲林一边走一边自豪地对记者说,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六都村中央广场上的LED显示屏会不定期曝光和表扬农户,督促村民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三星文化礼堂内的春泥活动室,荣获了中国计生协“向日葵亲子小屋”实施单位。

  仓禀实而知礼节。在乡风民风建设上,六都村注重家庭细胞的培养,通过六个考核体系,每个月对每户家庭进行全方位考核,评选出孝义家庭、垃圾分类优秀家庭、平安家庭、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志愿家庭,参评率达到100%。身边不断涌现出好媳妇、好婆婆、好丈夫、模范夫妻等先进事迹,进一步推动了六都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周玲林介绍,村里设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招募志愿者153名,分别由党员、红领青年、青少年志愿者、妇女之家志愿者、团员、热心村民组成,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把精力投入到村集体公益事业当中来。

  17年斗转星移,这个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新农村,先后被评为民主法治村、垃圾分类示范村、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现入围省级文明村公示名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愿景在这里逐渐变成现实。

  

【专题】义起奔小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