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让孩子重拾崇学尚贤之风 义乌赤岸在全市首办文化礼堂集体“升学礼”

发布时间: 2020-08-15 20:30: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5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程雄)“请镇、村负责人和嘉宾为优秀学子戴上状元帽”“请各优秀学子为父母亲敬茶”……今天(8月15日)上午,义乌赤岸镇山盆村文化礼堂内人声鼎沸,一场“金榜题名奖学典礼”正在举行。在村民们的祝贺声中,17名身穿状元服、头戴状元帽的优秀学生按照传统习俗一一致礼。

  “今天表彰的都是村里在中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孩子,举办升学礼不仅是为了表彰他们,更是为了鼓励其他孩子,把良好的乡风传承下去。”山盆村党支部书记朱安定说。今年,山盆村共有17名学子在中高考中获得佳绩,4人考入重点大学、9人考入二本院校、4人考入义乌中学。

  山盆村是义乌远近闻名的杨梅之乡,历来十分重视教育,倡导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并重。去年9月3日,山盆村文化礼堂通过验收后,村两委决定为学子们集体举办一场升学礼。山盆村乡贤、三溪堂医学馆负责人朱智彪出资升学礼表彰经费,给予每名优秀学生3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奖励。

  “以往,升学礼都是各自安排,可能很多人会去酒店大吃一顿。为了进一步让文明乡风吹入人心,我们就提倡升学礼集体办,这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乡贤的大力支持。”朱安定说,升学礼不仅是一种庆贺,更让学子们学会感恩,立志行远。

  “集体升学礼是对孩子的一种鼓励,我们家长觉得很自豪,对村里来说也是一件大喜事。”山盆村朱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中考中,他的女儿朱晨璐如愿考入义乌中学。在优秀学子为父母敬茶环节,看到儿女们身穿大红色状元服走到自己面前敬茶,不少家长瞬间红了眼眶。

  今天上午,除了山盆村的“升学礼”活动,雅端村即将进入小学就读的适龄儿童也齐聚村文化礼堂参加“开蒙礼”活动。活动现场,孩子们身穿汉服,有模有样地互相拜礼,传承儒学文化。据介绍,“升学礼”和“开蒙礼”是赤岸镇在义乌市率先推出并实践移风易俗新风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赤岸镇坚持把弘扬和践行新民风作为青年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了“升学礼”和“开蒙礼”等一系列独具特色、富有成效的主题教育活动,旨在移风易俗、弘扬传统文化,让广大青年主动参与、积极践行,成为社会发展的引领者、道德风尚的传播者、文明新风的践行者。

  作为农村群众生活文化娱乐的“综合体”,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全面铺开,文化礼堂更成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阵地。赤岸镇将文化礼堂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融合,有人气、有活力、有新意、接地气,形成“长效有用”的好经验,让文化礼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派上了大用场。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