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门口可充电 安全又便捷 义乌今年新增电动车充电站点1785处

发布时间: 2020-08-31 09:01: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宗琳玲 记者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31日讯(义乌商报通讯员 宗琳玲 记者 骆红婷)“充电区域靠墙设置时,建筑外墙上不得开设门窗洞口。”“辛苦大家了,保质保量早点完工,附近的村民就能上这儿给电动车充电了。”昨日,在后宅街道上洪村,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后宅专职消防队相关人员正帮扶指导电动车充电站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为高温下坚守的施工人员加油鼓劲。

  今年,义乌市将“新建电动车充电站点2000处以上”纳入2020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作为惠民工程,政府出资,全市14个镇街因地制宜扎实推进电动车充电站点建设。截至8月中旬,今年全市共新增电动车充电站点1785处,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89.25%,预计三季度末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惠民”为要解“无序”难题

  据公安部门数据统计,目前全市电动车保有量约为43.52万辆。由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屡见不鲜。近两年来,全市发生电动车火灾70余起,多数是由于停放充电不规范、安全意识不强引起的。

  为从源头上解决电动车无序充电现象,消除电动车充电不当可能引发的消防安全隐患,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向市政府争取惠民举措。在市政府将电动车充电站点建设纳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后,支队对全年的目标进行细化分解,通过市消安委层面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站点建设的通知》,从规划站点建设、明确建设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加快信息报送等方面进行了再明确。各镇街按照计划上报年度计划表,每月定期反馈当月新建站点花名册,包括新建数量、具体地址及现场照片,其中苏溪、上溪、城西、北苑等镇街已提前完成了任务数。

  安全便捷受一致好评

  “扫码就能充,非常方便,也比放在家里充要安心得多。”家住苏溪镇胡宅社区的骆先生说,过去出租房楼道内电动车乱停乱放,堵塞安全通道,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非常普遍。自从建了集中充电站点,现在社区的环境都美观了很多,也消除了安全隐患,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集中充电站点由各镇街结合当前旧城改造、城市有机更新、小微产业园、原有停车棚改造等进行选址,第三方公司建设安装,分为立柱式、宣传栏式、分户式等不同类型。目前主要有两种资费标准,一种是1元钱可充3-4个小时;另一种是按分钟计费,每辆电动车一次充满只需支付2-4元不等。用户可以通过投币、刷卡、扫码等方式轻松完成支付。

  像胡宅社区的电动车充电站点就是宣传栏式的,集充电停放、遮阳挡雨、消防宣传于一体。充电桩如果达到额定功率,或者检测到电动车电量已满,甚至在插头遇水或者出现故障时,都会自动断电,保障电动车充电安全。站点内还安装有悬挂式干粉灭火器和烟感报警器,并连入镇街消防智慧站点的系统,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消防救援力量可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网上公开防“弄虚作假”

  为确保新增电动车充电桩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消安委对各镇街建设完成情况在网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组织督察组按照每两月一次集中督察的方式,检查全市各镇街的安装进度和现场,并对进度缓慢及弄虚作假的进行通报。

  下一步,市消防救援支队将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继续深化电动车充电站点建设:一方面开展电动车飞线充电的集中专项整治,扫除火灾隐患;另一方面,支队每半个月调派联系点干部对镇街开展一次主动上门服务,加强沟通指导。每季度联合本地电视、报刊等媒体分别选取农村(社区)、高层、工业园区等不同类型的站点建设进行跟踪报道,将好的经验及时总结传递出去,积极借助媒体力量宣传扩大建站声势,让老百姓主动充电、安全充电。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