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兴中小区:“飞线”“剪不断” 充电站成电动车停放点

发布时间: 2019-12-06 08:00: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部分电动车占用充电车位

  中国义乌网12月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为消除消防安全隐患,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近年来,义乌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小区电动车充电设施,并积极开展整治。目前,充电桩的使用情况怎样?是否仍存在“飞线”充电?近日,全媒体记者对稠城街道兴中小区等地进行走访调查。

  小区内“飞线”“剪不断”

  12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稠城街道兴中小区,小区内随处可见停放着的电动车,有的停在非机动车停车位上,有的停在机动车停车位上,还有一些直接停在路边。在兴中小区25幢18号门口,记者看到一根粉红色的电线从4楼的窗户一直下来,与一楼一根白色的电线用胶带相连接,电线的一端是插线板,被放置在一辆电动车上。

  记者走访发现,像这样私自拉线的情况仍存在,一些位于一楼的店家直接从店内拉电线为停在店门口的电动车充电,还有一些插线板不仅通着电,上面还插着电动车的充电线。记者在该小区一家药店门口看到,虽然此处安装着投币式充电设备,但电动车直接用安装在墙角的插线板充电。

  电动车车主夏先生告诉记者:“我也知道拉线充电不安全,但我也就充一下电,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电动车车主张先生则表示,停在自家门口充电比较放心,也比较方便,停在其他地方充电就怕电动车被偷。

  充电站成电动车“停放点”

  在兴中小区里,记者找到两处充电站,一处位于宾王小学门口,一处位于兴中小区19幢前,每处充电站内都可同时供16辆电动车充电,但真正在充电的电动车并不多。如宾王小学门口的充电站内停着13辆电动车,只有6辆在充电,其余几辆只是占着位置。在篁园市场周边的充电站,记者发现了同样占着车位不充电的电动车。

  宾王小学附近一租户告诉记者,有的电动车充完也不会立刻就骑走,还有一些电动车主因为充电站里有遮雨棚就经常停这里。他认为充电站是为了方便大家给电动车充电,希望有关部门能整治一下,不要浪费资源。

  据统计,目前,稠城街道已安装集中式和分散式电瓶车充电桩6000余个头,但平均充电率只有40%左右,宾王社区、词林社区、银苑社区相对其他社区高一些达到60%。

  稠城街道综合监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了解过,部分车主不愿意集中充电的原因。因为充电桩位置大多集中在公共区域,部分车主到充电桩进行充电感觉不如在自己拉线充电方便;充电桩建设和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产生基建费用和管理费用,对比普通电费,充电桩电费略高于自行充电。同时,稠城街道还有部分老旧小区正在进行雨污分流工程导致无法安装智慧充电桩;部分基础社区较完善的小区虽然安装了充电桩,但数量依旧没法满足小区内实际电瓶车充电需求。

  对于不充电电动车占用充电桩,导致需充电电动车无法正常充电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稠城街道各社区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车主自觉性、主动性,从而减少充电桩占用现象;同时,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加强巡查力度,发现有充电桩被不充电电瓶车占用现象,就将未充电的电动车挪至非机动车停放处停放,并督促小区物业、房东对小区内电动车停放加强管理;此外,还将持续推进充电桩安装工作,通过增加充电桩数量来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问题。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