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美丽田园”风光好 金华农业“标准地”改革推进会在义乌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9-09 20:51: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9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今天(9月9日),金华市农业“标准地”改革推进会在义乌召开,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一同参观了义乌市义亭镇农业“标准地”“美丽六园”建设项目。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一起交流各地“标准地”改革重点、亮点工作、经验做法及工作思路,为继续深入推进农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肯定了各地在“标准地”改革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强化顶层设计,优化了农业生产的布局;搭建公共平台,提高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创新工作举措,推动了标准级的有效招商;突破重点环节,推动农业标准做深做实;强化要素整合,形成完善的农业标准改革保障机制。

  会议提出,根据前期工作的经验和调研发现的问题,要继续深化“标准地”改革,既要完成数量,更要注重质量。要加强创新的力度,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健全全效管护机制。要加大招商力度,强化要素保障,不断提升农业“标准地”效率。要推进推动“标准地”深度开展,成为农业展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成为金华农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义乌农业农村局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义乌自去年率先启动农业“标准地”改革以来,坚持边改革边总结边提升,在全域推开农业“标准地”建设的基础上,结合现状,以集成“美丽田园”为载体,积极创新、精准发力,将农业“标准地”改革从准入门槛向生产全过程管理方向推进,全力打造农业“标准地”升级版,形成接连不断、层层递进的农业“标准地”改革热潮。目前,全市已启动美丽田园试点10个,面积4000亩,计划9月完成建设7个。

  根据全市农业生产力布局规划,义乌编制集成“美丽田园”布局图和美丽乡村精品线分布图,合理布局“粮食、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村、食用菌”等6大“美丽田园”。在此基础上,选择全市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环线的重要节点部位打造一批“美丽田园”,形成一条与美丽乡村精品线环线相呼应的“美丽田园”景观带。

  按照“高效、生态、安全、美丽”的总体要求,义乌突出粮食、果蔬、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分类制定美丽稻园、果园、菜园、茶园、菌园、药园等六园建设标准,形成一整套“美丽田园”建设标准体系。在农业“标准地”原有5项管理指标的基础上,设置基础条件、基础设施管护、绿色防控等8个维度提升指标,为农业“标准地”项目优化升级提供操作管理规范。

  同时,义乌还建立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机制,健全田园环境美化和保洁机制,坚持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政府为主、日常“谁使用谁管护”原则,落实设施管护和田园保洁责任,保持田园“常态美”“持续美”,探索“美丽田园”数字管理模式,推广使用农业“标准地”二维码等功能,实现管理智能化、信息化、精准化。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