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雅端村:幽幽古村绽新颜

发布时间: 2020-09-14 08:46: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放缓脚步,走进赤岸镇雅端村聆听时光的呼吸,你会发现,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悄无声息地诉说着人类文明的历史。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古建筑群千年的历史记忆,可以体验到民俗文化传承下来的珍贵礼仪。这个千年古村,就在“古”与“今”的交替中向前迈步,同时,依靠古建筑发展旅游经济,让村庄在新时代中熠熠生光。

  一脉相承,留住千年古村的记忆

  “说起我们村,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古建筑群了,这是村里的文化底蕴所在。”雅端村党支部书记陈步青说。雅端村三面环山,至今保持着传统的风水格局,古建筑群也成了雅端的资源优势。村中以容安堂为核心布局着一个典型的古建筑格局,被称为“七栋五堂”。这些古建筑大多都是清末时建的,最早的也有明朝晚期的。依托古建筑群的独特魅力,村内的活动可谓多姿多彩,吸引周边游人无数。

  “请学子俯首作揖,向老师敬礼。”暑假期间,雅端村文化礼堂为即将进入小学就读的适龄儿童开办“开蒙礼”活动。活动现场,孩子们身穿汉服,有模有样地互相拜礼,传承儒学文化。

  “文化礼堂是2013年修好投入使用的,之后开蒙礼就成了固定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陈步青说。村文化礼堂原本是陈氏宗祠,上世纪中后期,村小学就办在这里。礼堂内墙成了介绍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的宣传长廊;书画室、阅览室、农家书屋、雅端讲堂都为村民们提供了更丰富的兴趣环境。去年,村文化礼堂还被评为五星级文化礼堂。厨艺大赛、球赛、下棋……文化礼堂的节日活动也更加丰富多彩,地方特色更加鲜明。

  与时俱进,活化古建筑群的光彩

  为了发挥村庄古建筑特色,这些年来,村两委一直在寻求独特的发展之道。传统村落保护建设相关专家曾说过,对于古村落中的古建筑来说,活化利用才是最好的保护举措。“古建筑活化利用,必须坚持公益性、开放性和可持续性的原则,将古建筑与历史文化陈列展览等诸多形式进行有机结合,合理发挥其文物价值,才能使其更接地气,更受游人喜欢。”陈步青说。

  2016年,雅端村投资200多万元并建于容安堂内的民俗博物馆投入使用。民俗博物馆由耕织区、风俗区以及农耕厅、纺织厅、匠作厅、乡韵厅组成,其关于春播、夏管、秋收、冬藏的农业生产过程展馆清晰罗列,别具一格。在不同展厅内,都有各式各样的收纳工具,有农药坛、盐菜砵、桐油瓶等,还有形式各异的纺车织布机。这些老物件,都由村民自发收集而来,包括各个展厅内详实的文字介绍也大多出自村民之手。“听闻村里要建民俗博物馆,大家都想出一份力,共同完成这项村里的文化大事。”陈步青说。

  雅端村是赤岸西海旅游精品区域核心区块,为了激发古建筑群的旅游活力,村里还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安排村民为游客解说。雅端村被评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其古建筑群还获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更成了金华市级科普基地。

  千方百计,助力乡村振兴奔小康

  依托古建筑及文化礼堂而发展的雅端村,隐藏在青山绿水之中,风清、山幽、水甘、气香,是一处休养生息之仙境。然而,仅仅依靠古建筑“吃老本”,是无法提高村集体经济的。为了助力乡村振兴,雅端村两委想了许多办法。

  雅端村有425户836人,为了带领全村奔小康,去年,雅端村两委入股投资60万元用于赤岸镇飞凤物业楼建设,第一年就收到分红10万元。此外,村里还引进铁皮石斛基地,加上山地、水库等资源,村内共流转土地800多亩。仅去年,村里就创收70万元,每位村民都能拿到分红。

  “容安堂前面区块已进行过有机更新,第一批38户农户已完成房屋建造。第二批17户农户已完成审批。”陈步青表示。为了升级村庄布局,2013年,雅端村启动有机更新,旨在推进新老区结合发展,目前整村规划已完成。

  “家里建新房后,生活质量都提升了不少呢。”首批参加有机更新的55岁村民张志洪说。以前他家里住的是泥巴房,家里5口人住得紧巴巴,还不安全。2017年,张志洪一家住进了三层楼新房,真切享受到了国家政策带来的福利。在雅端村,像张志洪这样的农户不在少数,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善,旅游发展带来的经济收入,都带领村民们往小康路上越走越远。

  “我们准备发展古村落文化旅游,计划把国宝古建筑修缮好,并引进国学、茶叶等文化元素,促进农村文化旅游进一步发展。”陈步青说,下一步,村里还将继续提升文化礼堂品位,鼓励村民们自发创新出好节目;同时,村内计划建设两栋高层,为古建筑核心保护区的更新及建设做准备,助力村庄旅游更好更快地发展。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