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亲人失能 “长护”解忧 义乌试点推广长期护理保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0年9月15日《浙江日报》3版

  “奶奶,吃饭啦。”每天中午,护理员都会来到83岁的义乌失能老人陈金菊住处给老人喂食、照料。

  如何更好地照料、服务失能人员?义乌作为国家长期护理保险(下称“长护险”)建设重点联系城市和省级试点城市,按照每年人均缴费123元的标准设立“长护险”。每位市民每年人均缴费36元,其余由单位或财政负责,困难群众个人缴费由财政全额补助。

  陈金菊因老年痴呆、慢性肺炎、心血管病等病情加重,导致中度失能,需长期卧床照护。由于子女工作忙,今年年初,家人商量后就把老人送到了义乌城西养老中心。陈金菊在养老中心的护理等级属“特级护理”,每月护理费用为2700元。高昂的护理费用让家属觉得难以承受。今年4月,陈金菊通过“长护险”失能评估,可以享受长护险待遇,每月只要支付675元。

  交了保费,服务质量也要跟上。义乌采取居家上门护理、养护机构护理和医疗机构护理等不同服务形式。针对不同的护理服务形式,义乌分别组建了生活护理、医疗护理的队伍。其中生活护理员由镇街卫生院实行网格化管理,一共提供40个服务项目。医疗护理员由镇街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和专业护理机构医护人员担任,并由此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为失能人员及时提供上门医疗护理服务。

  截至目前,义乌“长护险”参保人数已突破102万,占常住人口比重77.9%,其中户籍人口参保率达99.6%。自2018年10月运行以来,累计惠及5188名失能人员。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