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老人胃里有小虫,还会蠕动!竟是因为日常这些习惯

发布时间: 2020-05-20 16:59: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陈颖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义乌网5月20日讯(通讯员 陈颖颖) “这是在我奶奶胃里发现的虫子?!”小朱看着胃镜报告单,发出了难以置信的疑问。

  “是的,这就是在胃镜下发现的你奶奶胃里的虫子”。义乌市復元医院消化内科蔡启茂医生肯定地说。“请放心,给你奶奶做了打虫治疗,虫子、虫卵会排出体外!”

  这一条条蠕动的小虫子到底是什么呢?蔡医生介绍,小朱的奶奶感染的是钩虫!它是一种肠道寄生虫,1厘米左右长,似绣花针大小,常寄生于人的十二指肠及小肠里,以口腔吸咬粘膜为食,在肠道产卵,随粪便排出体外,外界抵抗力强,在适宜的环境中能生存4个月。

  “钩虫感染的临床症状轻重不一,以贫血、营养不良、胃肠功能失调为主要表现,重者可致发育障碍及心功能不全。”蔡医生说。

  他提到钩虫的幼虫叫钩蚴,当钩蚴侵入人的皮肤,患者首先会感到奇痒和烧灼,继而出现小出血点、丘疹或小疱疹。受感染后的3至5日,钩蚴移行至肺,到达气管,常出现喉痒、咳嗽,重者甚至剧烈干咳。当钩蚴沿呼吸道爬至会厌被吞入消化道,幼虫吸附于小肠并发育为成虫,长期吸血。成虫寄生在小肠,吸食及耗费人体血液,常常导致上腹部不适,隐痛,食欲亢进但劳动力反而减退,异嗜生米、茶叶甚至泥土等胃肠失调的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心悸短气、四肢乏力、头晕耳鸣、面色萎黄等气血亏虚症状。

  那么这些小小的钩虫又是怎样进入老奶奶的身体的呢?据老奶奶说,他们家住在后宅街道某村,现在虽然不需要种地,但闲不住的时候还是喜欢去附近的田地里种点瓜果、挖点野菜,平时也经常会去水塘边洗东西。蔡医生表示,很可能是老奶奶的这些习惯才使钩虫进入到了她的体内,并进行了繁殖。

  蔡医生提醒大家,钩虫会通过毛囊、汗腺口或破损处皮肤钻入人体,尤其是现在处于炎热的夏季,裸露在外的皮肤表面比较多,所以平时到野外劳作时要注意穿长筒鞋、长袖、长裤,特别是当皮肤有破损时,在破口处要做好防护措施。“经常在田地劳作的人们,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大便虫卵检查;也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在饮食上注意尽量少喝山里的生水,少吃生食。”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