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十八力】“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义乌孝子17年搀母走过“半个地球”

发布时间: 2020-09-16 17:22: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9月16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义乌,这座以孝得名的城市,历来不缺孝子;这座以商兴市的城市,从来不缺坚持。

  你若是在义乌江滨公园晨练,肯定能经常看见在江边蹒跚而行的两个人。较年轻的男子温情地搀扶着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太太,他习惯性地低着头走路,生怕老太太磕磕碰碰。

  “辉昌,又陪老妈出去走路了?”下午3时许,记者在义乌稠江街道杨村五区见到了两人,老太太是男子的母亲,叫陈章兰,今年已经92岁高龄了,而搀扶着他的儿子龚辉昌也年近六旬。走在路上,居民们纷纷热情地上前打招呼。

  出门散步,本身是一件平常事,但对于龚辉昌来说,意义却不一般。17年前,陈章兰检查发现患上滑膜炎后卧床,为防止肌肉萎缩瘫痪,陪母亲出门散步成为龚辉昌风雨无阻的“每日必修课”。

  17年搀扶母亲走过2万公里

  龚辉昌出身于义乌一个农村家庭,父亲年轻时是一名打石匠,母亲常年在家操持家务,他年轻时靠打零工为生。

  “后来我家在村里开了一家代销店,日子好过了一点,但父亲没享多少福就因病去世了。”龚辉昌说,2002年,他的父亲去世后,母亲的身体情况也每况愈下,可能是因为长时间坐着做手工活的原因,母亲的一双膝盖长时间浮肿得厉害。

  病情严重后,老太太开始卧床不起,几乎瘫痪。为了治病,龚辉昌带着老母亲跑遍了市内外大医院,先后住了6次院。也寻遍了贝村、大陈等地的民间偏方,但起色甚微。

  龚辉昌说,随着病情的发展,陈章兰还出现了低烧的症状。2003年底,他带母亲到浙二医院检查确诊为滑膜炎,医生建议立即手术治疗。“当时临近春节,母亲也已75岁高龄,我们怕她做手术身体吃不消,但不动手术她又会经常痛得呻吟……”回忆起那段时期,龚辉昌眼眶有些湿润,母亲的病痛,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为了防止陈章兰长期卧床出现肌肉萎缩,龚辉昌选择了按摩理疗的方案。当时,义乌龚大塘村有一家理疗机构,每天为老人提供40分钟的免费按摩服务。每天,还不等天亮,龚辉昌就蹬着三轮车带着陈章兰前往。有时候怕排队等待的时间太长,他凌晨2点多就提前赶去“排号”,然后再回到村里接母亲。

  风里来雨里去,龚辉昌坚持了三四年。

  “生命在于运动。”龚辉昌说,自己的文化程度不高,却明白这个道理。除了坚持按摩理疗,他每天最主要的工作是搀着母亲外出散步。“一般是清晨、午饭前和下午各一次,夏天改成早晚各一次。”17年来,在杨村五区附近的杨村路、经发大道、戚继光路、新科路,甚至更远的西江路和江滨公园内,不少市民都能看到母子俩蹒跚前行的身影。

  1天下来,少则两三公里,多则四五公里;17年来,母子俩的脚步走过了约2万公里,相当于地球周长的一半。

  与母亲的“蜗居”生活简单而温馨

  9月15日下午2时许,龚辉昌给午睡醒来的母亲擦了一把脸后,拿起拐杖搀着她走向离家不远的稠江公园。

  陈章兰的步幅很小,龚辉昌牢牢搀着她的右臂,每走出一小段路就轻声询问要不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这一次,母子俩一共走了1.3公里。对于普通成年人来说,这段路只需15分钟左右,但他们却走走停停用了整整40分钟。

  “她陪我长大,我陪她变老。”龚辉昌总是尽己所能地让母亲去感受世界的变化,让母亲心里总是燃着对美好世界的向往。

  “除了春节时去亲友家拜年和母亲生病住院,我们几乎没有停止过外出走路。遇到下雨就撑着伞,甚至母亲因为一些小毛病住院,我都会带着她在医院走廊过道里走。”龚辉昌说。大约10年前,陈章兰双膝浮肿的情况逐渐好转,这些年到医院检查时发现除了一些小毛病,身体情况总体还不错,这些都是散步带来的“奇迹”。

  2014年,随着杨村五区旧村改造完毕,龚辉昌一家搬进了三间六层的新房,他将顶楼两层留作自用,剩下的用于出租。

  记者见到,龚辉昌家宽敞明亮,多年过去装修仍不过时。不过,房间主卧的床上只有龚辉昌妻子的枕头,他一直与陈章兰“蜗居”在二楼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租房里。“母亲腿脚不方便,为了方便照顾她,我就陪她住得低一些。”龚辉昌说,每次吃饭,也都是妻子做好给他们端下来,这样的日子,简单但十分温馨。

  “只有老人在,这个家才算完整。”龚辉昌说。有邻居曾劝龚辉昌,如今日子好了可以清闲点,请一个保姆来照顾老人,但他不放心,总觉得别人不会像自己照顾得那么上心和细致。

  龚辉昌的孝义行为深深感染着后代和周围的人——嫁到佛堂的女儿每次回娘家,总会为奶奶带来几件新衣服和爱吃的糕点;邻居们在教育后辈时,近在身边的龚辉昌就是他们最好的学习榜样。

  久而久之,龚辉昌的故事在邻里之间传颂,也有网友曾为母子俩写下小诗: 

  儿虽不富足

  但有无尽的感恩

  还有您给予的坚强臂膀

  靠紧我吧我的亲娘

  扶着您

  就像儿时您扶着我

  让我们母子手牵着手

  一起走向生命的远方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