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信息赋能 智慧助力 廿三里街道集齐“五美”扮靓美丽城镇

发布时间: 2020-10-13 09:06: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谭祉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谭祉潇)垃圾分类实时监测、环卫车辆随时跟踪、出租房屋有迹可循、智慧消防护航平安……廿三里街道在美丽城镇建设上不停步,更以信息化赋能,不断破解各类难题,为基层治理插上了“智慧”翅膀。

  “美丽城镇建设的目标是‘五美’: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其中,治理美是打造‘五美’美丽城镇的重要一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多元参与新模式,全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努力打造‘智慧化的’美丽城镇。”廿三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廿三里街道西接国际商贸城、东临红木家具之乡东阳,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使得近年来辖区内居住人口、流动人口、车辆都大幅上升。据统计,去年廿三里辖区内有近13万流动人口、5.4万间出租房,这也对街道的基层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也倒逼我们的治理思路进行相应改变。”廿三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做好“五美”文章的同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预测、预警、预知、预判和应急指挥能力,建设整合智慧消防、生活垃圾“两定四分”、环卫一体化、“党建+单元”作战指挥四大信息系统,建立起智慧管家数据,以信息化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日前,廿三里智慧安全管理平台监测到智饰云093号烟感设备的火情警报。1分钟后,智饰云企业值班人员和安全管理站值班人员抵达现场,查实火情较轻并现场无人后,对明火进行初期扑灭。4分钟后,街道消防站增援小组抵达现场,明火迅速被扑灭。经过20分钟,在确认无复燃隐患后,增援小组撤离现场。就这样,在智慧消防的帮助下,一场由插线板短路引起的火灾在早期被迅速扑灭。“目前,廿三里街道已建成并投入使用7个智慧安全管理站,实现对出租房、九小场所、高层建筑、重点消防单位等各场景的数据归集,完成充电桩、智慧用电、独立式烟感报警系统等八大类新型消防设施的平台联网介入,实现对联网设备的7×24小时的自动在线监测。”廿三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7月20日,廿三里街道垃圾分类现场会在李宅村召开。站在李宅村新建的智慧岗亭前,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浜高兴地介绍着农村生活垃圾“两定四分”的成功经验。“利用智慧岗亭的监控抓拍功能,省时省力。在撤销了监督村民投放垃圾的监督员后,村民的自觉性和投放准确率不降反升。”这就是廿三里街道的智慧垃圾分类模式,配有24小时动态监控警戒机和智能音响的智慧垃圾分类投放亭,如今已覆盖廿三里镇区和部分实行“两定四分”的农村。

  和智慧消防、智慧垃圾分类一样,廿三里街道还全面整合环卫工人、运输车辆的信息,率先建设环卫一体化智慧平台,实现环卫工人、车辆日常作业的精细化和考核精准化,整合“党建+单元”出租房管理平台,实现了流动人口信息登记“一次不跑”和消防巡查流程智慧化。

  “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提升优质模块,探索数字工业、智慧养老、智慧河道、智慧农业等运用,解决百姓生活的难点、堵点,续写美丽城镇建设新篇章。”廿三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