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畅享“美味”拒绝“油烟” 义乌廿三里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 2020-10-13 14:35: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通讯员 吴颖颖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3日讯(记者 骆天成 通讯员 吴颖颖 编辑 童荟颖)民以食为天。义乌拥有60多万市场主体,餐饮行业占据不小比重,如何提升餐饮油烟监管效能,从源头上减少餐饮油烟的排放,进而把义乌打造成一个既有“美味”又无“油烟”,既有“文明”又具备“烟火气”的城市,是我们长久以来的议题。

  为加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工作,保障居民有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10月9日—13日期间,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廿三里大队多措并举,全力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整治行动。

  为动员营造全民参与整治的氛围,整治行动开展前,廿三里街道充分利用各村(社)宣传栏,加大油烟污染防治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同时廿三里大队也联合街道志愿者组成宣讲队,逐一入户为商户讲解油烟污染防治工作的基本要求以及餐饮油烟净化的相关政策规定,引导商户自觉抵制不规范餐饮油烟排放经营行为。

  此外,为真正实现油烟污染防治工作源头管理、精准治理,针对新增餐饮油烟的商户,廿三里大队会派专人上门指导规范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昨日(10月12日)上午,廿三里大队就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辖区内东望福邸、东望悦府等新开楼盘,并未按相关规定设立配套专用的烟道。当日,廿三里大队便主动进行事前告知服务,提前向商铺门店发放和张贴了100余份温馨告知书,告知商铺各业主、经营户不得在未设立配套专用烟道的商住楼新建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项目。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规范新进餐饮商户,执法大队还主动与辖区内各家物业公司负责人对接,要求其进一步落实管理职责,第一时间告知商铺业主以及经营户是否可以开设餐饮场,同时对于部分不顾提醒,在不符合要求的商铺进行餐饮场所装修的行为要及时劝阻,劝阻无果则可以上报相关部门,会有专人进行处理。

  “我们采取集中整治、定时和不定时执法相结合的形式,对辖区内餐饮单位的油烟净化设备安装使用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义乌行政执法大队廿三里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部分商户油烟净化设施未安装或已安装未正常使用、未及时清洗维护等问题会进行逐一排查,针对查出的问题,当日便责令商家即刻整改,针对各类油烟超标排放行为则会从严查处。

  下一步,廿三里大队将与市场监管所建立联动机制,对在不符合开设条件而强行开设餐饮项目的、不规范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备的餐饮单位依法进行处理。同时,廿三里大队还将继续加强源头管控,严格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加大对餐饮油烟的整治力度,为市民创造一个更好的人居环境,从而更好助力廿三里街道美丽城镇建设。

  【浙江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八条:违反本法规定,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者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

  违反本法规定,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关闭,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