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七一村:“民富村美”活力劲

发布时间: 2020-10-16 08:41: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七一党建农业生态园的小火车每天在花海中来回穿梭

  中国义乌网10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这个国庆假期,到生态园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这让城西街道七一村“当家人”党委书记何德兴笑开颜。

  走进城西街道七一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花园式别墅,一排连着一排,一幢接着一幢;清清的“爱心湖”畔,碧波涟涟,鹅鸭戏水……谁能想到,40年前,这个村还是一个贫困村,如今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农村奔小康样本村。

  改善村民人居环境

  在乡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就是建造房屋。七一村早年也面临着村民住房紧张的窘境。

  “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2002年,七一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让位,启动旧村改造。村民优先安排地基建房,待全村90%以上村民住上新房,党员干部才获得地基建造新房。分配新房采取投标选位的方法,杜绝攀人情找关系,收取的选位费则用来兴建综合市场,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

  一系列为民、利民、惠民的举措,让群众受益多多。2015年,村民何恃大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垂直房。房子下面两层用于出租,何恃大一家三口的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居住环境变好了,一年仅租金就增加了3万元。“通过旧村改造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是村干部给村民们办的一件大好事,大实事。”何恃大说。

  现在的七一村,处处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成排的别墅式民居掩映在绿树下,广场、篮球场、健身场地一个不缺。

  红色的信仰,红色的力量,红色的行动,一直是引领七一村快速发展的高远灯塔。

  民富村美是党员干部的最大心愿

  发展是硬道理。为了让在外经商的农民安心,村里统一进行了土地流转,实现农田规模经营。七一村村两委通过引导村民改变种植模式、“村企共建”开展来料加工、建综合市场和旧村改造等方式,使村民年人均收入从1997年的3700元增至60000元。

  村集体资金雄厚了,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七一村村两委还花5000万元为村民缴纳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现在,七一村村民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难有所助、人人有保障”。

  “民富村美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最大心愿。”何德兴对如何带领百姓致富始终信心满满。

  党建是灵魂。很多“先进村”都是昙花一现,而七一村连年“添彩、增色”,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党建工作常抓不懈。七一村农业生态园里,游客可以搭乘“先锋号”游览小火车,抵达每一片特色作物种植区,每个区都以中欧班列所经城市命名。这个占地460亩,集党建教育、休闲旅游、绿色农产品生产、花卉观赏、湿地生态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是七一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自从村里建了生态园,来玩的人越来越多。平时一天做800个肉饼,周末每天要做1000多个。”肉饼店老板娘周爱华说道。

  村民与外来建设者“一家亲”

  “把一切放在阳光下运营,努力追求公平公正”,是七一村的最大特色。

  在七一村村口显眼位置有个公示栏,通过这个公示栏,村两委干部全年工作计划和分工负责事项、重点工程及财务开支等情况一目了然。村里坚持每月公开村务、财务,并在村班子及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上进行通报,由此提高村级事务决策水平和落实水平。

  自2007年6月起,七一村在义乌市率先建立了外来建设者联合党支部。目前已发展外来建设者党员8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3名。每年年终,村里还开展“我为第二故乡添光彩”先进个人及荣誉村民评选活动,与外来建设者共同营造和谐氛围。

  除了物质上的富足,七一村的小康变化还体现在村民对村庄建设发展的参与上。在七一村党建楼,村党委书记何德兴从架子上拿下一个盒子,里面装着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村里“两问大家访”的原始材料,从中可以看到每一位村民“心愿”。

  如今,每到夜晚,宽敞的广场上灯光璀璨,清风徐徐,歌舞阵阵,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