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义乌样本(20)四十载,七一村化茧成蝶

发布时间: 2018-12-19 08:05: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七一村农业生态园

  中国义乌网12月1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亿万勤劳的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对农村的持续发展影响较大,义乌七一村就是这篇宏大史诗的一个红色段落。

  今日,走进城西街道七一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花园式别墅,一排连着一排,一幢接着一幢;清清的“爱心湖”畔,碧波涟涟,鹅鸭戏水;亮如白昼的灯光球场上,村民身手矫健……谁能想到,40年前,这个村还是一个贫困村,如今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农村奔小康样本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7年的3700元增至2017年的52000元。

  红色承诺:村民优先住新房

  在乡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就是建造房屋。七一村早年也面临着村民住房紧张的窘境。

  七一村原本是东河乡政府所在地,因为空间拥挤,村民居住条件很差,许多房屋破旧不堪。“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一开始,村两委就把旧村改造作为改善群众生活和提高幸福指数的头等大事。2002年,七一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让位,启动旧村改造:村民优先安排地基建房,待全村90%以上村民住上新房,党员干部才能获得地基建造新房。同时采取投标选位的方法来分配新房,杜绝了攀人情找关系,收取的选位费则用来兴建综合市场,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

  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何德兴率先垂范。为了坚守承诺,为了让老百姓先住上新房,一直住着旧房的他善意地对老父亲撒谎。“病重住院时,老父亲问我,啥时候能住上新房?”为了安慰老人,他对父亲说:“快了,出院后就接您住新房。”可是,直到父亲离世也没有实现。

  2015年,村民何恃大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一家三口的生活质量明显提升,不仅是因为居住环境变好了,更是因为收入增加了。原来,何恃大把楼房的下面两层用于出租,仅租金收入就让他们一家年收入增加了3万元。“我们村通过旧村改造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村民们一个个都很开心。”何恃大说。

  而现在,七一村八成村民都住进了洋房别墅,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和他的老母亲仍住在老房子里……

  改革开放40年,红色的信仰,红色的力量,红色的行动,一直是引领七一村快速发展的高远灯塔。

  民富村美是党员干部的最大心愿

  40年风雨历程,40年顽强奋进,无论是物质文明还是精神文明,七一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展是硬道理。为了让在外经商的农民安心,村里统一进行了土地流转,实现农田规模经营。七一村村两委通过引导村民改变种植模式、“村企共建”开展来料加工、建综合市场和旧村改造等方式,使村民年人均收入从1997年的3700元增加到2017年的52000元。

  村集体资金雄厚了,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七一村村两委还花5000万元为村民交纳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现在,七一村村民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难有所助、人人有保障”。

  “民富村美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最大心愿。”作为七一村的带头人,何德兴对如何带领百姓致富始终信心满满。

  改革开放为每个人的奋斗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最有力的支撑。七一村更是遇上了好时机,好机遇。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行政村调整,七一村、东红村合并建立新的七一村,这无疑给七一村增加了新的活力。目前,七一村正在加紧建设党建楼,争取明年2月投入使用。同时,明年还将新建东河菜市场、生态园体验教育基地、农村配套设施等项目,让农村变得更美。

  “钞票不是最大的财富,文明才是最大的财富。”这是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的口头禅。每个七一村的群众都知道,现在的七一村,这种文明的内容很广泛,物质的、精神的、文化的、乡俗的,丰富多彩,包罗万象。

  党建是灵魂。很多“先进村”都是昙花一现,而七一村这么多年一直光辉闪耀,鲜红的党旗不但没有“褪色”,而且连年“添彩、增色”,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党建工作常抓不懈。义乌站、马德里站……七一村农业生态园里,游客可以搭乘“先锋号”游览小火车,抵达每一片特色作物种植区,每个区都以中欧班列所经城市命名。这个占地460亩,集党建教育、休闲旅游、绿色农产品生产、花卉观赏、湿地生态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是七一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村民与外来建设者“一家亲”

  七一村不仅“人富”,而且“景美”,它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这里淳朴、温暖的乡村风气,以及多年始终如一的平安与和谐。

  为了保障村民当家作主,七一村制定了一整套村民自治管理措施,营造人际和谐氛围。七一村流传着一句话:这里没有外乡人。护村队共有23人,外来人口占了6人。外来建设者江胜平说:“参与治安管理,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七一村的村志里,外来建设者的贡献也被写了进去。七一村的外来建设者在村里不仅有话语权,还享有许多和当地村民一样的待遇。

  自2007年6月起,七一村在义乌市率先建立了外来建设者联合党支部。目前已发展外来建设者党员8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3名。每年年终,村里还开展“我为第二故乡添光彩”先进个人及荣誉村民评选活动,与外来建设者共同营造和谐氛围。

  如今的七一村,每到夜晚村民在文化广场上跳舞,青年篮球队在灯光球场经常有比赛,村里还有腰鼓队、秧歌队、锣鼓班,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