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隔着屏幕流口水!“义乌红糖第一村”西楼红糖甜蜜开榨

发布时间: 2020-10-31 18:22: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31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到了每年的红糖季,义乌的空气都是甜的。”这句话一点都不夸张。

  今天(10月31日)一早,随着“义乌红糖第一村”义亭镇西楼村的两座糖厂冒出阵阵青烟,总长19.3公里的“红糖飘香”美丽乡村精品线上阵阵糖香扑鼻而来。据介绍,这份“甜蜜”将一直持续到明年元旦前后。

  红糖是义乌农业“三宝”之一,义乌种蔗榨糖的历史已近400多年。义乌红糖质地纯正、松软甘甜,不仅葡萄糖含量高,还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具有生热祛寒、消除疲劳等功能,是理想的滋补品和调味品,在国内享有盛誉。义亭镇是义乌红糖的主产区,素有“红糖之乡”的美誉。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义乌红糖曾有一段时间淡出人们的视线,不少农户将蔗田改作粮田。唯有西楼村的种蔗历史从未中断,其红糖品质深受市民推崇。2005年起,义乌市政府在义亭镇先后举办多届红糖节,这种“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的形式大大提高了义乌红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加了农民收入。

  楼坚是今年西楼村首批四名榨糖的农户之一。今天天还没亮,他就喊来一众亲朋好友帮忙。“今年,我家种了4亩左右的糖梗,在村里不算多,大约要榨两天。”楼坚说。据介绍,今年西楼村的糖梗种植面积约800亩,两座糖厂开工后将24小时不停运转,平均每小时可以出糖150公斤左右。

  在阵阵香甜的氤氲中,糖厂内的红糖榨制从入榨到熬制到自然冷却,再到最终出糖,老师傅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熬糖是整个榨糖过程的关键,一共要用9口锅,浓度不断变大。红糖品质的好坏取决于“何时起锅”,时间长了太“老”,时间短了太“嫩”,全凭老师傅们掌握火候。

  红糖麻花、红糖酥饼、红糖蛋卷……虽然是首日开榨,但不少市民闻讯早早就赶到了西楼村。从义乌城区专程赶来的陈先生购买的红糖制品塞了满满一汽车后备箱:“除了留一些自己吃,大部分要寄给外地的朋友。每到红糖季,他们都等着‘这一口’!”

  近年来,西楼村除了在种植过程、榨糖工艺上不断革新,严格执行义乌红糖相关的两项团体标准之外,更在销售领域大胆尝试,通过糖厂批发零售、电商等渠道进行进行销售。

  目前,西楼红糖的售价为每公斤40元,价格比去年略高,需要购买的市民可认准“西楼红糖”标识进行购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