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长三角优秀曲艺齐聚红糖节 道情唱响义乌文化金名片

发布时间: 2020-10-18 17:15: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8日讯(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程雄)义乌拥有浓厚的艺术文化底蕴。早在2003年,义乌便获得“中国曲艺之乡”称号,是浙江省首家,全国第十六家,也是义乌市文艺界获得的第二张“国字号”金名片。

  如今,随着义乌经济持续发展,以“义乌道情”为首的各类文艺作品更是得到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义乌曲艺之花,在岁月里静静绽放着。

  为加强长三角地区优秀曲艺文化交流,推动对长三角地区文化的深入挖掘和全面展示,梳理文化资源,形成文化成果,实现文化共享,推动文化共荣,借义乌义亭镇第二届红糖文化节开幕之际,昨天(10月17日)晚上,一场长三角优秀曲艺展演于森山健康小镇铁皮石斛地理公园精彩开启。

  舞台上,来自沪苏浙皖四地的艺术家们同台献艺,各具特色的曲艺风尚汇聚一堂。由义乌市曲艺家协会国家级非遗传人叶英盛带来的《狄青比武》,充分展示了义乌独特的乡土艺术,彰显了义乌文化的活力与魅力;安徽省合肥演艺股份有限公司相声艺术家九芈、翼飞带来的《鼠来宝》,诙谐的搭配,幽默的言语,不时逗得台下观众哄堂大笑;嘉定工业区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张洁、石敏、张国妹等艺术家带来的《逆行天使》,展现了武汉疫情爆发之时,上海医护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品德,让台下观众不由自主陷入深深地感动之中……

  “非常满足,没想到能在红糖文化节中欣赏到长三角地区各类精彩的曲艺,特别是‘义乌道情’,让我对传统曲艺形式有了一个更新的认识。”在安徽经商多年的王先生说,他本打算采购完一批义乌特产便直接回程,但晚上精彩纷呈的曲艺表演却让他不由停下了脚步,直至演出结束仍意犹未尽。

  一个渔鼓、两块简板,立定启嗓,唱尽人生百态、历史风流。2007年,“义乌道情”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作为义乌民间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曲艺之一,早已在乡间田头、在街头巷尾、在义乌人民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本次长三角优秀曲艺展演中,更是唱响了义乌文化金名片。

  “义乌曲艺的艺术青春犹在,也传承有人,但其只有在不断交流中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义乌义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此曲艺演出,旨在加强长三角地区各地域文化交流,让市民充分感受其他地域戏曲曲艺文化,同时也是为了能让“义乌道情”等各类义乌传统民间曲艺能在交流中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专题】第二十九届义乌市文化艺术节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