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苏溪全域统筹建设美丽城镇 和美共享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 2020-11-12 10:44: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苏溪镇貌 祝育斌摄

  中国义乌网11月12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苏溪亭上草漫漫,谁倚东风十二阑?燕子不归春事晚,一汀烟雨杏花寒。”用唐代诗人戴叔伦的《苏溪亭》来诠释诗意再合适不过了。

  人文传孝义 美景惠民生

巧溪云雾 楼扬敏摄

  苏溪,既是镇名,也是苏溪人民的母亲河。义乌之名,源于“秦孝子颜乌葬父,乌鸦衔土而伤”的典故。苏溪,就是颜乌后裔聚居地。千百年来,苏溪人民始终传承着最朴素的家风民风,孝行义举绵延不断。讲岩书院群贤毕至,堪书一部文人史。抗金名将宗泽、戚家军义乌兵、抗战坚勇大队等,苏溪好男儿情怀家国、身先士卒……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还留下了上百首描写苏溪的诗词,更是让这座小城充满诗意。

大楼夜景灯光秀 苏溪镇供图

  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不只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更是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版。由大陈江生态廊道、义北生态廊道以及三条通风廊道,共同构筑起了苏溪生态屏障。远山为屏、近水为邻,点缀其间的镇域空间不仅是义乌山水格局的缩影,也使苏溪镇空间展现出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发展格局。

  作为义乌城市副中心,一张便民高效、环境优美的城乡一体化基础网已经搭建。

  近年来,苏溪镇围绕美丽城镇建设主线,采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两路两侧”整治等方式,打开“全域景区化”新局面。通过补短板、强底板、创样板,促进乡镇振兴和产城融合。聚人气、激活力、促生机,提升城镇功能,以“六纵十横”城市框架,加快融入义乌都市圈。

翁界村水上乐园 祝旭伟摄

  清潭公园、体育公园、孝义公园等7个开放式公园,慢养龙祁精品线、江滨绿廊等25公里休闲绿道,形成颜值在线、活动丰富、贴近生活的城市活力带。完成全域污水零直排建设,水清岸美,一江碧水送百姓。

  龙祁迎朝阳,讲岩印彩霞,苏溪江水恰似一缕玉带蜿蜒灵动。山水之间,一座新时代美丽城镇,正款款走来。

阳光大道 祝旭伟摄

  产业强筋骨 人才聚才智

  在诗意的生活中追寻真知,在奋进的浪潮中开拓事业。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苏溪人昂扬发轫,擎起“义商”大旗,以产业兴旺筑起发展厚实基础。

  这里是改革开放后义乌的先发地区,是传统的工贸城镇,诞生了全市第一家服装厂,并创造了衬衫产业的辉煌。

光源科技小镇 祝旭伟摄

  辖区内光源科技小镇更是走出了“无中生有”的“点石成金”之路。以华灿光电为代表的浙商回归项目为突破口,苏溪镇已引进和培育了17家国家高新企业和10家上市公司,集聚了以华灿光电、瑞丰光电、木林森为主导的光电产业链项目;以爱旭太阳能、天合光能和东方日升为主导的光伏产业链项目;以棒杰、博尼和超凡为主导的无缝针织产业链项目,形成衬衫、无缝针织、光电和光伏的四大产业集群,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向高新技术产业的转型升级。

  作为小微企业做大做强的“沃土”,苏溪深入基层做好“三服务”,既当好服务的“贴心人”,又做好企业的“店小二”。对传统工业区进行“七个一”标准整治提升,启动华神和食品厂区块有机更新,盘活存量土地,实现腾笼换鸟。

光源科技小镇大楼 祝旭伟摄

  2019年苏溪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26亿元,同比增长24%,规上产值123亿,同比增长28%,镇本级有效投资7.48亿,同比增长92.7%。工业经济位列金华工业十强镇之首。

  高精尖产业的集聚,也带来了城镇人口的结构性质变。近年来,苏溪新增大中专以上学历人才约1.8万人,华灿光电博士后工作站挂牌,爱旭全球光伏研发中心即将启用。通过人才的富集,苏溪汇聚了工业经济的“智库”。

  义乌就业补贴、创业补贴、租房补助、购房补助等系列招才惠才政策的高效落地,让苏溪人才“引得进”,更“留得住”。

颜坞孝义活动 胡木水摄

  统筹全域提品质 和美建设暖人心

  近年来,苏溪上下,从群众期盼的眼神中找方向,向着魅力亲民的幸福生活奋力奔跑。优美的环境和颤动的热土上,处处跃动着和美幸福的音符。

十和里集聚区 祝旭伟摄

  苏溪镇积极创新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苏溪镇将改革刀口向内,率先拆除镇政府围墙,消除干群“心防”;首创“党建+单元+警务”社会治理模式,将公安、城管、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卫生监督等服务监管力量下沉,打通与群众的最后一毫米;矛调中心“请进来、迎上去、登门办”的九字工作法,让群众“进来满腹事,走出一身轻”;通过“最多跑一地”和“最多跑一次”,让群众一头挑着满意,一头挑着便利,称心如意回家去。

苏溪江滨夜景灯光秀 苏溪镇供图

  老镇区更新改造、引进商业综合体、提升商业街和夜市、生态绿廊提升、全域夜景灯光亮化等公共基础工程,让苏溪的昼与夜都有声有色。

  新社区集聚、农村有机更新、美丽乡村、教育配套、文体设施,让城乡居民都能享受到美丽城镇建设带来的成果,分享到美丽城镇建设溢发的红利。

诗路之一 苏溪镇供图

  小城蝶变,让乡愁古韵、文明新风的故事愈加婉转动听。迎龙灯、迎胡公、叠罗汉等传统民俗熠熠生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为了苏溪及周边镇街市民的“网红打卡地”;评选“苏溪镇十大好人”,用好风范引领正能量;以苏溪为主轴的义乌首条诗歌之路“苏溪诗路”,将打造春赏“烟雨杏花寒”,秋赏“红树照乌伤”的风貌景观。

  城在园林中,村在美景里,人在画卷游。群众灿烂的笑脸和鼓起的荷包是幸福味道。

东青村油菜花 祝育斌摄

  未来,苏溪将形成大陈江生态景观轴与阳光大道城镇发展轴形成的“十字双轴”格局,统筹推进老城生活区、高新产业区、江北新城区、田园文化区全域联动发展,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政府、社会、群众三方共建共治共享,构建宜居宜业、舒适便捷的镇村生活圈,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美丽城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