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义起奔小康(28)助力农村集体经济与农户增收 义乌苏溪全力推进“退苗还粮”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0-20 10:18: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重要基础。“消薄”让乡村旧貌换新颜、新业态萌生,也让基层治理有了更多创新。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义乌网开设“义起奔小康”专栏,关注义乌各地通过有为实践,探索精准有效、因地制宜的可看、可学、可推广的“消薄”路子。

  中国义乌网10月20日讯(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童荟颖)“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义乌拥有200多万人口,如何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义乌的头等大事。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义乌苏溪全力推进“退苗还粮”工作,既保证了义乌的“饭碗”,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同时也提高了土地租金,实现了苏溪镇村集体经济和农户的增收,为镇上农户的“饭碗”提供了保障。

  近几日,义乌苏溪镇同春村的田畈上,数十名工人正在抓紧清理田中剩余的杜英、樟树、桂花等苗木。根据事先与苏溪镇人民政府的约定,到今年11月中旬,共有约220亩农田上的花木将全部迁移拔除。

  “近年来,苗木等经济作物收益明显降低,粮食种植相关政策越来越好,镇里安排了专人帮我们牵头了几家专业的种粮大户,今年可要多好几万元收入喽。”同春村一位农户王大爷说。经相应改造后的农田,将由同春村集体挂牌出租给种粮大户承包经营,因地制宜种植水稻或者旱粮,使粮食功能区农田回归种粮本色。

  “退苗还粮”整治过程中,苏溪镇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同春村村两委,多次组织种苗木的租包户召开协调会,阐明“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还粮食功能区种粮本色”的重要性,从耕地地力保护等角度做通花木租包户的思想工作工作,并在讲国家政策、讲粮食安全形势的同时,还送补助政策上门。

  “除了鼓励农户积极种粮,我们还积极为村里对接了诸多专业的种粮大户,把农田以公开挂牌形式出租给种粮大户承包经营。”苏溪镇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郑小丽介绍,受多种因素影响,苗木等经济作物收益大不如前,为进一步推动“退苗还粮”工作,苏溪还开展了一系列助农举措,广泛调动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鼓励果园套种旱杂粮,并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苏溪镇还对散户建档立卡,并出台相应补助政策。

  今年以来,苏溪镇在稳住7000余亩粮食功能区的基础上,对全镇基本农田全面摸排,通过修复水系、退苗还粮、杜绝抛荒、恢复挖塘田块等措施,全面恢复粮食种植,力争扩大粮食生产面积3000亩以上。

  随着苏溪“退苗还粮”工作的受益村集体和农户逐渐增多,整体工作也推进的越发顺利。日前,金华市金东区蓝园花场、楼关生、翁道良等6家苗木租包户便相继与苏溪镇人民政府签订《农田退苗还粮协议》,归还租包权,承诺在2020年11月中旬前迁移花木,完成退苗还粮整治共计约400亩。

  “当前,苏溪镇已完成‘退苗还粮’整治400余亩。”郑小丽介绍,接下来,苏溪将力争今年翻番完成“退苗还粮”整治的年度任务,为镇上村集体和农户带来更多收益,进而更好推动“消薄”等相关工作的开展,争取早日达成目标。

  

【专题】义起奔小康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