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规范村(社)临时用工管理 苏溪48个村(社)建起务工人员库

发布时间: 2020-10-15 09:15: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有了务工人员库,群众监督起来很直接,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氛围也更浓厚了。”10月12日上午,苏溪镇新厅村两委对村里的卫生情况进行检查,村支书应泽玲边走边告诉记者,“你看,我们的和美乡村群里不时还会有群众发照片提醒,告知哪里没有打扫干净。”

  为规范村社临时用工的管理,今年8月,苏溪镇要求各村社建立务工人员库,实行公开招录、公开定人、公开派工。苏溪镇纪委、监察办充分征求各村意见,并由镇法律顾问严格把关,制定了《苏溪镇村(社)务工管理规定》,对务工人员库的建立、使用、监督等做出详细规定,固化制定了《招录公告》和《务工守则》,明确村级组织和务工人员的权利与义务,并制定《公开出勤表》,实行按序公开派工。

  经自主报名、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大会统一审核通过,入选名单公示5天后,9月15日,新厅村第一批务工人员“走马上任”。应泽玲介绍,因村里报名人员较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村里解除了与第三方保洁公司的合作关系,划定3块区域,每天安排3名务工人员,5天为一班岗,每人都全天候负责一块区域的卫生工作。

  “建立务工人员库后,村里对所有70周岁以上的务工人员进行劝退,剩余13名人员的年龄全部控制在70周岁以下。”邢宅村党支部书记胡绍希说。在邢宅村办公楼公告栏上,一张《邢宅村务工人员出勤表》引起记者的注意。胡绍希说,每次派工后,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会对出勤情况进行监督,并把《邢宅村务工人员出勤表》张贴在办公场地显眼位置,接受群众监督。

  新厅村、邢宅村务工人员库的建立,也是苏溪镇规范村务管理、杜绝小“微腐败”的生动体现。目前,务工人员库已在全镇48个村(社)推开。

  “根据《务工守则》,村集体按规定支付务工报酬,不得无故拖欠,村集体视情况给务工人员购买团体意外险。”苏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厉剑表示,村(社)务工人员一直受到群众关注,村(社)间也不同程度存在随意派工的问题,所以实行公开招录、公开定人、公开派工,是规范村务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制约村(社)干部权力运行是否科学、合法、合规的重要体现。建立务工人员库,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村(社)在临时用工方面优亲厚友、随意用权等问题,有效防止了“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