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两地携手 千里包机 170名汉中务工人员“打飞的”返岗

发布时间: 2020-02-25 08:45: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何欣/文 吕斌/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日下午,义乌市首趟复工包机满载170名汉中人员返回义乌

170名汉中人员通过廊桥下飞机。

现场工作人员为包机的返义人员测量体温。

腾飞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安排新能源汽车提供志愿服务,将包机返义人员送至企业或住处。

市人社部门为每位返义人员准备了礼物袋,内有返岗返工防护手册等。

  中国义乌网2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 何欣/文 吕斌/摄)2月24日的义乌机场,蓝天白云,阳光普照。

  下午3点40分左右,搭载着170名汉中籍务工人员返岗的首趟复工包机飞抵义乌机场。接机大厅出口处,既有忙着测体温、分发“防护小礼包”的工作人员,也有举着“义乌欢迎您,我们免费接您回家”牌子的爱心车队志愿者,还有几家企业。

  “我终于能回来上班了,太不容易了,还是义乌好。”这是一位戴着眼镜的小伙和所在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见面时说的第一句话,也道出了此次同行者的心声。

  “一盘棋”,两地携手有力度

  据了解,陕西汉中是劳动力输出大市,常年在外务工80多万人,转移就业是该地区农民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要途径。往年春节后,该市至少有30万农民工外出务工。今年,大批农民工因疫情影响滞留家中,无法外出返岗复工。

  受疫情影响,义乌企业面临员工返岗难的问题。为此,我市及时成立复工企业返工返岗专班,在帮助企业员工尽快返回义乌的同时,加大新员工招引力度,并开发企业员工返岗和新员工需求申报系统,实时接收企业需求。

  专人对接、专车接送、专项补助,这是义乌市委市政府的态度,也是力度。2月16日,义乌组织10个工作组赶赴省外几个相对集中的地市,汉中便是其中一个。

  对于义乌工作组的到来,汉中当地给予了积极配合,还及时组建了由当地人社局局长担任组长的专班工作组,双方配合紧密。其中,汉中相关部门通过走访,掌握务工人员就业意愿,并和义乌工作组做好精准对接。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经过两地协商,决定通过包机形式免费送务工人员到义乌返岗,费用由两地政府共同承担。为确保人员出行畅通,汉中市协调各县区为务工人员办理居家观察健康证明、介绍信开具等事宜,并组织车辆从各村、镇和县区中转运送到汉中机场。

  这期间,义乌方面也各就各位、通力协作。其中,义乌机场管理公司针对该包机航班,制定个性化保障流程,将查验卡口前移,增设保障人员指导手机端生成“健康码”,检测体温、核实身份;调集各部门精干力量充实到保障一线,从离开客舱到外送上车,一路做好引导。同时,免收本次包机航班起降费。

  “一家人”,解忧帮困有温度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解困,不仅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举措,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保障。

  “一共有37名员工坐这趟飞机回来,其中不少是新员工。”义乌某地块建设项目负责人说,这批汉中籍员工中主要以木工和钢筋工居多,现在工程项目任务重、时间紧,员工到位到岗很关键。“这次包机对我们来说是解了燃眉之急,非常感谢!”

  赵女士是义乌某私立小学的老师,今年是在义乌工作的第13个年头。刚下飞机,她就说:“这次真的感谢义乌包机来接我们,要不然我真的过不来。”她表示,因为这次疫情,老家汉中市的交通还处在封闭状态,但她作为班主任,必须尽快回到学校。“很多家长在班级群里问,老师什么时候回来?”得知返工包机的消息前,她对家长的提问心里没底,因为平时从汉中市来义乌,需要转车、转机,十分不方便,更何况在疫情期间。取到行李后,她说:“这趟来义乌真的很方便,我明天就回学校报到。”

  在等候取行李期间,此趟返工包机的另一位乘客王先生说:“我们汉中的城固机场没有到义乌的直达飞机,平时来义乌需要去咸阳转机,很麻烦。这次过来真的省去了许多时间和精力。”他在义乌已经工作两年,是电梯行业的企业员工,公司在2月13日就已经开工。他表示,这次回来能乘坐政府买单的直达包机,真的很幸运。

  另外一位返工乘客王先生见到记者很激动。他说,自己之前在西藏做记者已经七八年了,去年转行来到义乌一家玩具厂做了销售人员。“义乌在引人才、招人才方面果然是名不虚传。”他说,“平时关注的新媒体平台上有好多义乌接人才复工的消息,身边很多朋友也在朋友圈转发义乌优待人才的新闻,义乌在我们那边真的很有名。”

  据不完全统计,2月16日—23日,到达“义乌号”就业大巴406辆,接回员工14598名;到达火车专列7列,共接回员工5441名。通过补贴政策激励,企业包车、个人自驾乘车回义员工累计13万人左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