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义起奔小康(31)从“荒地”到果园 义乌苏溪这个“消薄”项目实现25万元集体经济增收

发布时间: 2020-10-30 19:30: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重要基础。“消薄”让乡村旧貌换新颜、新业态萌生,也让基层治理有了更多创新。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义乌网开设“义起奔小康”专栏,关注义乌各地通过有为实践,探索精准有效、因地制宜的可看、可学、可推广的“消薄”路子。

  中国义乌网10月30日讯(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程雄)“三年后,这里就能闻到一阵果香了。”近日,义乌苏溪镇翁界村一处种植基地,村民正忙着给柚子树苗除杂草,看着长势喜人的树苗,村民们不由露出了笑容,“多亏了政府牵头,还请了专家指导。”任谁也想不到,一年之前这里还是一处“荒地”。

  2020年1月,苏溪镇政府把一片无人种植的闲置“荒地”从翁界村村集体手中流转过来,经土地进行平整后,于同年2月完成招标工作,承包给了辖区内1家农业开发公司,不仅使得土地资源得当充分使用,也一次性为翁界村带来了每年25万元的经济收入。不仅如此,苏溪镇还牵头了相关专家,到翁界村进行勘察,在专家建议下引进了马家柚进行种植,同年2月,700亩坡地上皆种上了马家柚,原先的“荒地”成功被盘活成果园。

  翁界村马家柚种植果园仅仅是苏溪镇全面推进“消薄”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拓宽集体经济增收路子,苏溪镇充分发挥各村集体主观能动作用,通过转租村集体闲置的资源性资产与经营性资产增加集体收入。各村通过开展土地流转或预流转,大力发展种养等相关产业,获取土地租金溢价或经营收入增加集体收入。

  “农村‘消薄’难处在于如何更好整合现有资源,培育新的集体经济增收点,实现农村自我‘造血’,达到‘消薄’不‘返薄’”。苏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开展土地流转,苏溪还通过股份合作、物业租赁、服务创收、规范促动等多渠道,多样化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集体经济增收,农户也从果园中得到收益。

  “这个果园兴办起来,不仅增加了我们村的集体收入,还让我们在自己家门口就找到了适合的工作,日子是一天比一天有盼头喽。”一位负责种植园工作的王大爷说,果园为村内提供了30—40人次的就业岗位,人均工资达到了6000元每月。

  除此之外,为鼓励果园扩大种植面积,苏溪镇还给予了一定的政策扶持和技术支持,督促其不断完善农业设施的同时,通过技术、管理等手段,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如今,果园形成了“政府+企业+农户”的新模式,同时也达成了果园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者共赢”的局面。

  苏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苏溪将继续探索消薄新模式,着力培养新的农村集体经济增收点,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也兼顾农户的收益,助推“消薄”工作再上一台阶。

  

【专题】义起奔小康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