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武亚东 正文

最多跑一地 最多取一号 义乌1315个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办理

发布时间: 2020-11-25 14:51: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武亚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5日讯(记者 武亚东 编辑 童晓)“以前办理营业执照、烟草零售专卖许可证、企业员工参保,需要一个一个窗口去跑,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太方便了。”冯女士没想到,以往要跑多个部门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所有事情。对此,她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全科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已集成了31个部门,可受理事项1315项。今年,社保与医保业务实现“一件事”办理,避免群众办事取两次号、排两次队、跑两个窗口的实际情况,有效保障了群众办事体验不打折扣。

  无差别全科受理 群众办事只跑“一窗”

  “您好,我想办理营业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这是我的材料……”记者来到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看到,熙熙攘攘的大厅秩序井然,一些市民拿着号在等候区耐心地等待叫号,窗口工作人员细心地指导着市民办理业务。

  原先市行政服务中心每个窗口办理的业务类型不同,办件量有很大的差别,造成窗口之间忙闲不均。为提高办事效率,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全科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将各类业务部门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合编,由中心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要求、业务经办流程等内容进行标准化规范,每项业务按照前台综合受理、部门分批、并联审批、审核结果反馈至窗口统一出证的步骤办理,中心窗口数也从最初的324个窗口减为33个。

  市行政服务中心全科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整体上分为自然人综合业务和法人综合业务两部分。“自然人综合业务主要办理社保、医保、就业等一系列与民生相关的部门业务;法人综合业务则主要集中了市场监管、交通局、卫健委、文旅局等部门业务。”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管理科科长陈峥嵘介绍。

  “潮汐窗口”让群众办事更省时

  在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全科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区,记者看到有8个窗口并未标识法人或自然人综合业务办理。“这几个窗口就是潮汐窗口。”陈峥嵘说,这些窗口实现全科办理,可以自由在法人和自然人综合业务中进行切换,在高峰期根据每项业务人流量不同,办理不同业务。

  “比如社保业务办理,每周、每月、每年都会有一个高峰期,在这个时间段内,我们会让这几个窗口集中办理社保业务,进一步减少其它窗口压力,提高办事效率。”陈峥嵘说。

  这些窗口还可根据大数据分析,实时进行各类业务受理量排名,方便对窗口业务受理类型进行及时调整。这些窗口工作人员个个是“全能型选手”,可根据不同需要,随时在法人与自然人业务中进行切换。

  当前,义乌正以一流自贸区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新窗口,在这过程中,为自贸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做好服务显得尤为重要。接下去,义乌将继续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迭代升级“一网通办”平台,推出新一批“智能秒办”“无感智办”事项,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商务服务、公共服务和机关内部等领域全面延伸。

  

【专题】义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