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强力整治“脏乱差” 义乌北苑压实责任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2-04 09:50:1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以前,小区里跨户架线、私自拉线等现象很多,现在墙上飞线被统一清理,清爽多了。”昨天上午,记者在义乌北苑街道幸福社区沈村看到,经过彻底整治的沈村,曾经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规范有序的新面貌。居民们说,从窗户往外看,看不到乱糟糟的各种电线了,不仅视线变好,心情也舒畅了。

  “‘线乱拉’影响乡容镇貌和城镇秩序,是美丽城镇建设的突出问题。由于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不同,操作难、时间长、范围大。”北苑街道建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从源头上制止线路私拉乱接行为,街道专门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有序落实“线乱拉”专项整治工作。一步步摸石头过河,改进完善整治模式,截至目前辖区65个小区共计9913个单元已全面完成“线乱拉”整治。街道还委托专业公司进行后续的巡查维护服务,使整治成果得到了有力巩固。

  以问题为抓手

  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在义乌市4月份文明创建“红黄旗小区(村)”评选中,幸福社区沈村被评为“黄旗小区”。针对沈村存在的问题,北苑街道专门召开环境整治现场会,组织人员进行探讨并提出整改方案。随后,通过空闲宅基地绿化、临时停车场平整、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投用等项目推进,实现长效管理,打好“黄旗小区”翻身仗。

  “以前村里的问题很多,现在经过整治旧貌换新颜。如闲置空地改建成便民充电站,杜绝了飞线充电现象;西城路街心绿地建设,让群众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等。”沈村村干部说,在推进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沈村成绩最突出的是3000平方米空地绿化及空闲宅基地的整治规划利用,增加了200余个停车位。同时,合理布局垃圾分类点位5个,新增便民充电站4个,利用“党建+单元”作战塔群,实现从“干部干、群众看”到干部群众合力干的华丽转身,确保村内150余条楼道通畅。7月,沈村被评为义乌市“红黄旗小区(村)”竞赛进步奖。

  如今,沈村整村道路修建完成,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与日俱增。沈村已从之前的“脏乱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在推进“环境美”方面,北苑街道以社区、工业企业、农村、“六小”服务业为重点,全面推进高质量改造工作。如从398家宗地企业入手,统一绘制了雨污水管网走向图,推动企业内部雨污分流改造,目前持证排水率已达95.7%。对辖区内的餐饮、美容、美发、洗衣、洗浴、宾馆、洗车场所开展雨污分流和截污纳管,餐饮行业建成三格式隔油池1447个,率先引进智慧监管系统,“云上”监管隔油池清掏并定期对运维公司进行考核。建立水质长效管理机制,将小微水体、河道等纳入监管体系,明确以社区为责任主体,建立保洁员包干责任制。

  以点带面

  推动全域“两定四分”垃圾分类

  实施垃圾分类是北苑街道推进“环境美”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3月,北苑街道采取“以点带面、逐步启动”战略,投入资金近300万元,在丹溪、春晗社区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同时,明确了街道、社区、网格、物业、企业和住户的职责,大家分工协同、密切配合,全力推进园丁新村、嘉禾公寓等2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望湖家园、嘉禾公寓、商贸区、稠山一区、丹桂园等5个高标准示范小区,建设社区和丹溪社区2个示范社区,双童吸管、新业云谷2个示范企业的创建工作。去年7月,北苑街道实行了全域“两定四分”城镇垃圾分类模式。

  昨天上午,记者在丹溪社区看到,拎着垃圾袋走数百步,将它准确投入新设的垃圾收集点,这样的行为已经成为丹溪社区居民的日常习惯。丹溪社区党委书记何志立告诉记者,此前,社区还有一番乱象:各单元楼前垃圾桶“林立”且呈现脏破状态;垃圾桶抢占公共空间,导致居民停车不便;因乱扔垃圾,时常引发邻里矛盾。开展垃圾分类定点投放以后,社区垃圾投放点从168多个缩减到76个,社区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观。

  “我们社区对垃圾投放有明确规定,一定要先在家分好类再出门分类投放。”在北苑街道春晗三区,记者巧遇居民朱女士出门投放垃圾,只见她麻利地将手里拎着的四五个垃圾袋分别投入定点投放的各个垃圾桶里。春晗社区共设置了20余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位,投放点设有垃圾分类指示牌,详细告知人们垃圾分类的方法,一旁还有穿着蓝马甲的垃圾分类监督员对居民进行专门监督、指导。垃圾桶附近配有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用于暂存小区内废旧衣柜、沙发、床铺等大件垃圾。

  据了解,截至目前,北苑街道已建成省级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49个,义乌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6个,完成“两定四分”点建设301个,实现覆盖辖区100%的小区,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今年上半年,北苑街道荣获义乌首个“省级垃圾分类示范街道”荣誉称号。

  以“大城管”联动

  启动全域“三无”行动

  昨天上午,北苑街道城管办负责人方敏一行又前往凌云社区,对照美丽城镇建设中的常见问题,列出整治时间表,逐一进行销号。从垃圾分类“两定四分”规范管理到房前屋后卫生保洁,城管办先后开出“良方”。随即,依托“党建+单元”作战群,检查组有效推动解决城市建设管理相关问题。

  据悉,北苑街道自7月份建立“大城管”联动机制,启动全域“三无”行动(即项目化开展‘无破损、无缺失、无裸露’行动,以网格为单位落实硬件设施一日一巡一报制度)以来,各社区(村居)积极响应,相关执法队员、社区网格员参与共管。作为“大城管”的“智慧大脑”,北苑街道4个平台联动指挥中心成了巡街“神器”,实现全点位监督。联动指挥中心的10余块显示屏连成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辖区主干道、背街小巷、村居路口等公共场所的监控画面。

  “依托4个平台联动指挥中心,汇总报送、事件处理、分析研判、视频监控巡查等工作变得更有序和高效。”北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上下联动,精准快速实现第一时间向责任单位派遣交办,达到每个城市管理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信息化的应用能力和水平,增强小区安全预测、预警、预防能力,降低小区发案率,提高小区物业的智慧管理能力,以全新的管控形态实现积“小安”为“大安”的治理效果,北苑街道今年推出了“智安小区”建设项目,对辖区内开放式和封闭式小区进行智安小区建设。截至目前,已有48个小区完成“智安小区”建设任务。

  目前,北苑街道有出租房屋10159户。针对出租房屋管理存在的盲点盲区,北苑街道持续推广出租房智能门禁系统的安装,加大门禁系统使用宣传力度,今年已完成安装1728套。此外,街道进一步强化“雪亮工程”建设,完善电子监控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网格指挥中心建设,辖区内各类摄像头达16975个。

  北苑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进一步加大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改革创新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充分利用街巷墙体、建筑围挡、宣传橱窗、楼宇空间、电子屏幕等载体,加大对美丽城镇“五美”建设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正确引导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踊跃参与各项“五美”建设活动;细化任务,认真梳理城市建设工作内容,制订详细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人人有责的美丽城镇建设格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