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万怡珍 正文

义乌兵样⑩丨义乌老兵金景辉:不畏艰难险阻 昼伏夜出修桥路

发布时间: 2020-12-07 18:05: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万怡珍 车志蒙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7日讯(记者 万怡珍 车志蒙 编辑 童荟颖)人物简介:金景辉,1931年出生义乌市江东街道,1951年响应国家号召,志愿参军,成为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参加了抗美援朝。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曾担任工程兵,负责修路、搭桥、排雷等,因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多次受到团、连嘉奖表扬。回国后,跟随部队去往海南岛参与国防建设。

  感念国家 响应号召赴朝作战

  “以前家里穷,什么都没有,1949年解放后,我被分到了几亩土地,心里很感恩。”今年90岁的金景辉到现在也没有忘记,当时乡亲们载歌载舞地感谢共产党。

  1951年,朝鲜战场的战时加长战事吃紧,志愿军前线兵员力量、弹药物资急需增补。5月,金景辉响应国家号召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金华培训了半年后,就前赴朝鲜战场,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战士。“当时美国都打到家门口了,我去的时候就想着一句话,保卫国土。”金景辉说。

  一列火车载着他和其他志愿军战士一路向北,在中转处下车后,徒步行军跨过鸭绿江。为了避免暴露目标,部队只能晚上行军,除此之外,作为工兵的金景辉还要去山上砍木头,保证行军路上需要架桥的时候能够随时架起。“白天美国飞机很多,飞的又低,只能晚上摸黑干,但是我一点都不觉得苦。”说起从前的事,金景辉总是非常兴奋。

  不怕吃苦 昼伏夜出修路造桥

  抗美援朝中,金景辉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繁重的交通工程和战斗工程保障任务,并和数万名工兵战友们一道修路筑桥,构筑工事。“我感觉工兵是最危险的一个兵种,是真正冲在一线的兵。”金景辉告诉记者。

  那时候,美军将朝鲜的公路、桥梁作为主要轰炸目标,以切断交通运输线。“每次侦查回来说前面不好走了,我们就要先一步去搭桥补路。”在一次行军路上,突然一个炸弹从天而降,将路面炸了一个很大的洞,领导命令要在几个小时内把坑填平,不能影响行军。“美国的飞机就在头上盘旋着,扔着炸弹,我心里不害怕吗?也害怕的,但是不能影响大部队行进,要赶紧做完。我力气好,四个人份的石头,我背起就往坑里填。”金景辉回忆着。

  “我们还要潜水下去造桥打桩,当时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人在下面最多就10到15分钟,我们一个小队的人轮流下去,上来后就得立马进防空洞烤火取暖,那种冷这辈子都忘不掉。”回忆从前战场上的经历,金景辉十分激动。

  三年后,刚回国的金景辉立马跟随部队奔赴海南,进行国防建设。抗美援朝时期,他和战友们凿山修路、潜水筑桥,保障志愿军行军无碍。海南岛国防建设,他负责运送钢筋水泥,为建桥修路搭建基础。“海南没有战事,但是也很艰苦,我在海南岛干了四年。年轻的时候我力气很大,做事又快又好,因为这个还在团里营里受到了嘉奖表扬。”说到这,金景辉腼腆地笑了起来。

  退役多年 不忘年轻当兵志

  退役之后,从海南岛回到家乡,金景辉做起了大队支部的宣传委员,后来做了13年的生产队长,指挥生产,管整个生产队的生产物资。

  现在的金景辉,身体康健,子孙满堂,后辈中也有受他的影响也去当了兵,退役带回来的军装,金景辉总是要借来穿穿,回忆以前当兵的日子。“现在一年跟一年比都不同了,现在的义乌和过去天壤地别,以前根本没想过会过到这么好的日子。”谈起现在的日子,讲到动情处时,金景辉不禁激动了起来。岁月的风雨侵蚀了他曾经伟岸的身躯,生活的艰辛让他早早就白发苍苍。最艰难的日子,他不忘自己的使命,咬紧牙关拼命干,谁都不知道这个勤劳的老人竟有这么多可爱的故事。他时常会对自己的子孙讲以前打仗的事,平时总喜欢说:“当兵是我一辈子的光荣。”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