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办事窗口开在了“家门口” 义乌全面解锁政务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0-12-09 09:37: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12月7日,住在北苑街道拥军社区的王女士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咨询办理个体工商户参保业务情况。“我以为居住所在地的社区不能办理这种业务,没想到只需几分钟就搞定了。”王女士说,此后自己的员工需要办理,直接通过手机APP就可以操作。

  为王女士提供便捷服务的源头,来自“村(社)直办+代跑代办”便民服务模式。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窗通办、就近能办”向村一级延伸,今年9月以来,我市稳步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村(社)直办”工作。通过设置“便民服务”综合窗口搭配一名专职窗口工作人员,建立线上线下服务机制,将政府办事窗口直接开在“家门口”,全力打造为民服务“最近通道”。

  随着村级治理体系和政务大数据平台的不断完善,市行政服务中心梳理镇级可办事项清单,筛选办件量前2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镇一清单”并进行动态调整。同时,考虑城乡人口流动因素,充分发挥窗口办事辐射能力,确保窗口有事可办,直办点服务对象不限于本辖区居民,延伸事项实行全市通办。佛堂人朱先生住在词林社区某小区,得知社区可以办理医保社保业务,他很是高兴:“不用为了办理业务特地跑回佛堂,太方便了。”

  记者了解到,按照政务服务“就近办理、集成服务”的要求,市行政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点单式”服务,实现代跑代办向直接办理转变。同时,延伸银行、邮政等便民服务网点事项275项,网点达1300余个,密织便民服务网,推动中心办事向全域办事转变。“今年以来,我市推出‘镇街大厅一站办、便民服务网点便捷办、简单事项村社办’的改革组合拳,截至目前655项的事项已延伸基层办理,其中523项实现全市通办。”市行政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吴潮华表示,群众办事需求不在直办清单内的,启动代办服务机制,由钉钉代办员或红色代办员走代办代跑通道,为80岁以上老人或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

  此外,市行政服务中心客观分析评估村(社)承接能力、镇街(部门)支撑能力等因素,从窗口、人员配置、设备、系统保障到培训、后台支撑提供保障。直办点开设“便民服务”综合窗口1个以上,确保1人专岗专职;部分点位配置综合自助政务机,作为人工窗口办事补充。“我们坚持村(社)直办服务‘三不多’,即材料不多、环节不多、时限不多,确保群众办事一次办好、体验不变。”吴潮华介绍,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村(社)直办”运行以来,已达到改革预期,确保社区治理和服务实现更高效、更精准、更有温度。

  

【专题】义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