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绘就城乡融合画卷

发布时间: 2020-12-18 09:32:1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0年12月18日《浙江日报》17版

  “快看,这边好大一群小鲤鱼呢。”12月16日下午,义乌市城西街道流里塘湿地公园里,村民楼俩法带着孙女和几位村民沿着木栈道边走边玩。“这是家门口的大花园,天气好的时候大家都会来走走,赏赏花、看看鱼、拉拉家常。”

  今年以来,为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义乌市在巩固农村治水成果基础上,写好生态治理文章,围绕绿水润村、清水宜居、秀水富民等主题打造一批农村居住环境优美的“五水共治”优秀示范村,从治水到美水,让村民切身地体会到人居环境提升成果。

  “义乌西大门”的城西街道按照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营造水景观、彰显水文化的要求,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大花园”建设。

  位于“望道信仰线”上的流里塘村,依托丰富的水资源,通过挖掘水文化故事,融合美丽庭院和美丽田园建设,打造了一幅“村在林中,水映村容,人游画中”的新景象。“今年3月份,我们就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村一策’实施计划和创建方案的规划编制,总投资1200余万元。”流里塘村党支部书记楼顺鑫介绍说,通过对全村范围的雨污分流规划提升、小微水体治理、水系连通等10余个项目的建设,村庄面貌有了质的提升,村民也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同时,依托原有农田灌溉的水渠边沟,外引内连。流里塘村还实施水系连通和叠水小堰坝小闸门修复工程,全村7.11万平方米水域面积、7500余米沟渠水系形成了湖塘相通、全村环绕的自然生态水系。

  按照“污水治理规范、村容村貌整洁、人居环境良好”的要求,城西街道对各村社创建标准提出“四个一”的明确要求:一个分流彻底的雨污系统,一组规范统一的标识标记,一套完整清晰的管网平面图,一个常态长效的运维管理体系。

  义乌城西街道始终秉持着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理念,让农业生产更便捷,群众生活更宜居,生态环境更优美。在分水塘村,通过“西流泽义乌,东流润浦江”的九连塘水系连通,让缺乏活水的山村实现了水系的生态补水与自我循环,通过水生植物等的种植和养护,提升了水体的自净能力。同步实施的引水工程也解决了全体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为了让各项治水工程落实到位,城西街道纪工委建立工程监督与评议制度。由村监委会对工程项目全程监督,完工后,再配合街道对工程质量进行评议。

  城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资彩表示,城西街道通过点上成风景、线上能出彩、面上全提升的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群众高品质的美好生活绘就灵动底色。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