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教师杨守仙荣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发布时间: 2021-01-05 10:28: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佳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5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佳佳 编辑 童晓)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发出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的决定。其中,义乌赤岸镇毛店小学少先队中队辅导员杨守仙被授予“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称号。

  杨守仙担任辅导员23年,专注于中队文化建设研究,她把与队员们相处的时光取名为“幸福专列”,用心把幸福的种子撒向队员们的内心世界。“幸福专列”中队文化品牌事迹被多家省、市级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其中队辅导员工作典型案例被写入《寻找做老师的感觉》一书。

  拔节孕穗,播撒“真善美”

  作为义乌市少先队工作的先行者,“暖心、用心、精心、齐心、恒心”——“五心”工作法则成为杨守仙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制胜法宝,让“幸福专列”每个生命都能健康生长。

  一个真心微笑,一个眼神交流,一次温暖拥抱……杨守仙采用非语言方式代替说教方式,让队员们在无声的行为中感受到爱。她时刻关注队员们的心理状况和情绪状态,以积极的情感态度创设正能量的教育氛围,引导队员们向上向善。

  杨守仙精心设计素质作业单,让队员们每周记录自我行为,让家长一起进行评价。作业单设计涵盖学校特色、中队管理理念以及队员兴趣爱好,促进队员全面发展。“课间四步走”有效训练了常规,融入了对自己负责、为他人着想的优秀品质教育。同伴力量,小队比拼,培养队员们合作意识。

  巧借平台,春风巧化雨

  杨守仙借助辅导员工作平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中队活动,“小活动,大德育”的理念贯穿始终。

  针对中队存在的问题,她精心设计中队活动,以形式多样的游戏为主,让队员们在活动中感悟道理。她善于结合队员们日常表现,找到每个队员的兴趣所在,为他们量身定制成长方案。长年累月的活动经验,层出不穷的金点子慢慢变成了“幸福老杨”的锦囊妙计。“每日便签”让一个初来乍到不愿开口的队员渐渐敞开心灵;为酷爱科学实验的队员们打造“科学小达人”栏目;让热心肠的队员们担任小雷锋团的团长……一个个精心的设计,着眼队员们成长,成就了一批内心善良、知书达礼、能力突出的队员,成就了“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 。

  “幸福专列”在义乌教育路上开出了一列幸福专线。在传统的师生课堂之外,杨守仙另辟蹊径,让家长走进课堂,为队员们呈现全新的课堂体验。家校共育、各方聚力,利用家长的力量,挖掘丰富的资源,为队员们拓展更广阔的知识面。

  作为一名辅导员,杨守仙努力地在中队的工作活动中生成课题,在形成中队特色主题文化的过程中形成有特色的中队课程,实现活动的常态化。既做好了中队集体的建设,又实现了综合实践活动与中队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一举多得。

  “幸福专列”中队获得义乌市优秀中队、金华市优秀中队等多项殊荣,并屡次在各项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活动成果多次获得金华市一等奖,并有一项成果入选省级优秀成果。

  身兼数职,幸福在传递

  作为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少先队活动课的教研员,杨守仙充分利用全市的活动平台为辅导员队伍成长助力,听课、磨课、示范……作为中国少年先锋队义乌副总辅导员,她贡献自己休息时间为全市少先队活动的开展谋篇布局、质疑问难,积极投身于少先队改革工作;作为红领巾学院特聘辅导员,她积极参与队长学校的授课,成为大队长们心中的“杨妈妈”;她带头录制思政微队课参与评比,获得义乌市一等奖、金华市一等奖、浙江省三等奖。

  去年9月,杨守仙应邀成为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和浙江文艺出版社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编写浙江省地方通用红色教材的编委。在这场与美好和幸福相遇的教育旅行中,“幸福专列”还在前行的路上,用心构筑理想的辅导员工作风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